防灾减灾小常识|遇到爆炸事故,如何科学避险逃生?

2024-03-18 11:01:18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视窗

​餐馆场所功能复杂

一旦发生火灾、燃爆等事故

极易造成严重后果

当遇到爆炸时

我们应当如何科学避险逃生

↓↓↓

遭遇爆炸如何科学避险逃生?

发生爆炸时身处室内

1. 不要观望,迅速寻找隐蔽物躲藏,尤其不要站在玻璃门窗后观望,因为强烈爆炸往往伴随猛烈的冲击波,这时一定要避开窗口、门口等。

2. 迅速“放低身段”,同时张口,避免强大的爆炸冲击波击穿耳膜,导致永久性耳聋。

3. 确定周边安全后,应第一时间撤离。撤离过程中,注意远离窗户、玻璃门、吊灯以及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等。

4. 撤离过程中遇到烟雾,一定要低下身子往上风口方向前行。如果烟雾太浓,要用湿毛巾或防烟面罩捂住口鼻。

5. 按建筑逃生线路撤离,避免乘坐电梯、扶梯。

6. 如果无法撤离,要将门窗锁死,钻到结实的书桌或餐桌下,同时远离窗户,并携带食物、水和药品等应急物资,等待救援。

7.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声喊,以免吸入大量灰尘。可以通过吹口哨、打开手电筒、敲击管道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

发生爆炸时身处室外

1. 注意远离爆炸点,不要前往围观。

2. 观察并判断风向,往上风向撤离,直到足够的安全距离。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您

爆炸现场不要围观

做好防护注意避险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