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 谁是郑州最强IP】有一种强大,叫“掌握核心科技”

2024-03-17 08:24:27 来源:中原网

新质生产力 谁是郑州最强IP

有一种强大,叫“掌握核心科技”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参加郑州市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郑州要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培育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

对此,郑州加快部署、迅速行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指出,郑州正处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成型的关键窗口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住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契机。

本报开设《新质生产力 谁是郑州最强IP》栏目,深入一线,讲述郑州各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展示最具代表性、实力最强、最前沿的“拳头产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2015年,一群“身怀绝技”的年轻人,在80后博士姚栋嘉的召集下聚合在一起,成立了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自从入驻巩义的那一刻,便注定了这家企业的不平凡,因为这是一个扎扎实实“掌握核心科技”的精英团队。

突破认知的神奇材料

在泛锐熠辉展示大厅,记者感受到一层薄薄的复合材料创造的“奇迹”:一侧是温度超过千度的喷枪不断地加热,另一侧记者的手却几乎感觉不到温度的变化,这一强烈的反差突破了记者的认知。

这种神奇的材料究竟是什么?姚栋嘉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是我们研制的电动车阻燃隔热层,在要求600℃的时候有3家企业能和我们竞争,现在要求已经提高到1100℃了,就只剩我们一家可以达到要求……”介绍起企业的产品,姚栋嘉如数家珍,“这种是飞机用的;这种是深海用的,可以承受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严酷环境……”

研究材料科学的姚栋嘉告诉记者,材料科学是各个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支撑,是影响每一步创新的迭代基础,我们国家的材料科学目前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成为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在对材料科学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实验室科研成果成功产业化,如今的泛锐熠辉已成为我国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

气凝胶,世界上密度最小和质量最轻的固体,常被称为“冻结的烟”,它的内部由纳米多孔网络结构组成,80%以上都是空气,纤细的纳米网络结构有效抑制了空气热对流传导,从而形成高阻热性。因此,在超千度的火焰喷枪炙烤下,将手放到气凝胶复合材料背面,几乎感觉不到温度变化,其特性有利于保持精密仪器稳定工作,相当于在极端恶劣天气情况下为保护对象穿上一层无比强大的保护外衣。目前,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内企业屈指可数。

企业研发的还有一种碳陶复合材料,这种材料是以无机纤维的三维毡体或编制体为增强骨架,特种陶瓷作为连续基体的一类新型复合材料,从根本上克服了陶瓷的脆性大、可靠性差的缺点,又保留了陶瓷耐高温、轻质量、抗氧化、耐磨损的优点,成为目前广泛应用的高温结构材料,应用于火箭发动机推力室、航天飞机方向舵和盖板、汽车刹车盘、水煤浆喷嘴、碳陶耐磨密封件等领域。

2022年8月,泛锐熠辉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高技术优势带来高回报

随着一系列研究成果的成功转化,一批技术含量极高、技术壁垒极强的产品也为泛锐熠辉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据记者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该公司持续向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电池头部企业批量供货气凝胶系列产品,与终端主机厂比亚迪、大众、蔚来、小鹏汽车等建立合作,开拓中石化、孚瑞特、合肥热电集团等客户,打开了石化领域市场。据统计,自成立以来,泛锐熠辉每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00%,企业是目前行业内唯一或极少数掌握并规模化生产全系列气凝胶产品的企业,已成为新能源气凝胶市场的小龙头。

打通产学研结合新通道

泛锐熠辉目前已拥有6个省级研发创新平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任务20余项。2023年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可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打开产、学、研相结合的新通道,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获河南省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河南省专利奖1项。2023年,成功申报郑州市先进硅基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并参与多项国家和省市课题申报。已获批国家发改委军民两用新技术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住建部气凝胶在建筑工程上的示范应用项目、河南省第三批国防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攻关重点项目及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

孵化能力不断加强

另据了解,该公司2023年新增租赁1.2万平方米厂房,现有共计约4万平方米孵化车间;共计孵化项目10个,引进上市公司1个。泛锐熠辉现有2只基金,共计规模7000万元,已投出6个项目,落地巩义4个,带动投资2.5亿元;目前在与巩义市政府合作筹建第三只基金——巩义市新材料孵化基金,计划引进4~5个新材料项目。

此外,以泛锐熠辉为核心的300亩新材料产业孵化园正在建立,引进相关产业配套,推动新材料产业链发展。目前已成功孵化钛合金、硅橡胶等面向军工方向的新材料项目,并布局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游,成立郑州炬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孵化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已投产建成一期年产500吨氧化亚硅负极材料中试线,目前已完成杉杉资本Pre-A轮融资;以气凝胶复合材料上游主要原材料纤维毡体为主营业务,孵化成立了河南西凌铂睿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投产建成年产60万平纳米复合板隔热片中试线……

记者 谢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