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读】向新生长,见“郑”一座城与人的双向奔赴

2024-03-11 08:30:08 来源:中原网

老城焕新、增加适老设施、布局充电基础设施……

向新生长,见“郑”一座城与人的双向奔赴

今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依旧是代表委员们频频提及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也为城市更新“划出重点”——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网,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

郑州如何“更”进一步,向“新”生长?代表委员们用一份份提案议案带我们感受一座城市与人双向奔赴的“郑引力”。

管城区阜民里片区的新春灯展 记者 李新华 图

老城焕新,文旅融合的流量密码

改造后的阜民里,陶砖、干粘石、水砂石等复古风装饰,带你瞬间穿越,置身于旧时光;新奇有趣、充满“年轻力”的潮牌潮品,则又把你拉回现代,回到日新月异的时代前端。它用自己的焕新出彩回答了什么是城市更新?不是单纯的拆旧建新,而是深层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在郑州,像阜民里这样的城市更新项目还有很多,它们不但重塑着城市的颜值,而且一跃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流量担当。

公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郑州共接待游客1388.7万人次,抖音发布《春节消费数据报告》中,郑州上榜十大热门消费城市,入选十大热门目的地。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建议,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要用好河南历史文化资源这张“王牌”,不断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文旅新质生产力,为经济发展赋能蓄力。

“创新离不开持续性的投入,而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等客观困难,成为制约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瓶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接受采访时说。

王爽建议,加大对文旅行业税收减免和行业补贴政策,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和创新发展,“企业也要强化创新驱动、提升服务效能,为游客提供更广泛的产品与更优质的服务,带动文旅企业和旅游项目高质量发展”。

适老化设施,于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

走进更新后的惠济区同乐小区,满目新颜——淡黄色的文化墙上,国风水墨画赏心悦目,干净的道路两侧,树木花草参差排列。社区内的健身器械、小型商超一应俱全,烟火气十足。门口就是社区医院,右手侧是社区食堂——专为60岁以上老人服务——菜谱不但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私人定制”,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

如何对老年人更友好,是城市更新中的一道必考题。

“城市更新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人民宜居宜业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在老龄化日益深化背景下,城市更新工作需要将适老化改造列入其中。

汤亮建议,从细节处入手,完善城市“适老化公共设施”建设,比如,专人定期检修更换公共区域的“适老化”健身器材;城市街区改造时,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出行小憩的便利;公共厕所里要尽量多安装坐便器;没有安装自动扶梯的高架桥,优先完成加装改造,方便老年人出行。

由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子女常年外出打工等原因,部分农村老年人存在就餐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建议,采用“公建民营”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多渠道增加助餐供给主体,提高助老餐厅覆盖率。

布局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机遇

2023年,郑州入选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城市,成功入选首批试点城市,是对郑州长期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认可和肯定,也为郑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办公厅原一级巡视员张广东建议,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充电设施建设。新建的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及社会公共停车场中,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占比应不少于20%,既有的应逐步达10%以上。

“近年来受制于建设用地、廊道空间协调施工,部分配套设施建设与充电站本体建设不同步,对充电站运营形成一定影响。”张广东建议,创新模式加快补齐居民区充电设施短板,新建小区严格落实充电桩100%配建要求,加快有条件的既有居住区停车位改造。

与此同时,通过优化财政支持政策、给予用地支持政策、做好配套电网建设、健全标准规范等,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支撑体系建设。

​记者 王战龙 赵文静 张竞昳 董艳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