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市场监管局召开ODR企业培训指导会

2024-03-08 16:36:3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 通讯员 刘静静)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能力,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提升ODR企业在线消费纠纷处理工作效能,近日,管城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ODR企业培训指导会。此次培训目的是让辖区12315工作人员及企业自身充分认识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改善消费品质和服务质量,有效解决消费领域的重点突出问题,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训指导会从投诉举报办理、ODR机制运行、数据录入情况以及12315综合工作等方面进行讲解,提出消费纠纷处置建议、实行动态监督等改进措施,同时要求企业第一时间联系投诉人,加强沟通,妥善处置,并对处理结果及时、规范回复。

会上向企业代表发放了《什么是ODR企业、如何使用ODR维权》工作指导文书,同时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消费投诉解决制度,依法解决消费纠纷,有效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升ODR企业线上和解成功率。

ODR企业(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是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处理消费投诉、和解消费纠纷的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等多种渠道,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ODR系统,进行投诉举报和纠纷调解。

截至目前,管城区ODR企业已发展至194家,包括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金银珠宝店等。通过ODR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将受理的消费者诉求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关企业,ODR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将消费者诉求反馈到企业内部进行及时解决。线上维权功能实现了消费者“24小时在线维权”,实现消费维权“少跑路、零成本”。此外,消费纠纷处理情况由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在线监督,作为衡量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标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