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羊毅: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2024-03-06 09:11:39 来源:中原网

​“作为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从航空科研生产一线转换到技术创新的新赛道,全国政协委员、龙门实验室院士工作室主任羊毅尤为关注实验室和企业如何协同创新,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水平,制造服务附加值较低。目前这种局面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主要原因是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羊毅认为,为加快推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必须增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原动力。“对于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科技密集型行业来说,其全产业链涉及跨行业、跨学科的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迫切需要提升原始创新成果供给的时效性。”羊毅说,近年来国家正在加快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组建的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增长。

“怎样推动这些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作用,打破部门、行业和学科间的壁垒,集中资源和资金投入,形成合力解决国家重要行业、重大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这是羊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打造全过程全要素创新体系

围绕“加强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羊毅提出建议,打造全过程全要素的创新生态制度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及相关政策体系,加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创新引领的政策引导;优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和布局,实现错位发展;建立健全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跨学科、大协作的协同创新平台,切实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发展融会贯通起来;加快推进制造业中试平台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全要素支撑。

羊毅还建议将“忠诚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为价值核心的新时代航空报国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利用宣传主渠道、采取鲜活生动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与弘扬,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快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

记者 赵文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