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铁石·问郑】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智慧办税 走“新”更走“心”

2024-02-25 14:48:26 来源:中原网

近日,河南强轩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明来到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金水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税务登记,还把新办企业需要办理的其他涉税事项一并办结。“把身份证和营业执照放在扫描区,所有信息就自动录入了税务登记办理页面,实在太方便了。”智能办税的美好体验让李明惊喜。

提升纳税人办税便捷度、愉悦感,是税务部门近几年持续发力的工作内容。2021年,市税务局提出数字税务“一年见效、两年提升、三年转型”目标,全面开启“数字税务”建设,建成网上业务处理中心、组建税务大数据分析团队、打造智慧稽查、智能办税服务厅,伴随智慧税务建设的持续迭代升级,纳税者办税体验的便捷度、愉悦感也日益提升。

智慧办税为纳税人带来新体验

李明的良好办税体验来自金水区税务局落实推行税费服务“五端”优化带来的新变化。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围绕税费服务“五端优化、六办协同”,对呼端、桌端、掌端、窗端、云端进行优化,统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慧办、实体办、就近办,六办协同、有机融合。金水区税务局紧贴纳税人缴费人对电子化、智能化服务的需求,推动税务数字化、办税智能化升级,构建“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定制服务广覆盖”立体税费服务机制,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据金水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该局应用大数据、云计算、AI协作等一系列数智赋能手段,串联企业全生命周期数据,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习惯、办税行为,日常咨询和办理的高频业务等,建立分类标签,勾勒更为立体、具象的个人、企业画像,为“五端”的数字导税、主动服务、行为预判、未诉先办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在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专区,自助办税设备通过智能手段,能够自动识别纳税人信息,目前可完成信息确认、实名认证、办税人维护、领票人维护等业务办理。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端”优化解决了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大的难点和堵点,优化提升了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效率和覆盖面,在税费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方面寻得突破,相关做法获得总局、省局等多方肯定。

市场主体“进退”更自如

企业准入、退出渠道是否畅通,是衡量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为了让市场主体“进退”更自如,市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税务注销的难点问题,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市场主体“智能注销”新方法,构建了“机器注销为主、人工注销为辅,基础事项机器代替、重点线索人工介入”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注销新模式,让注销平均办理时长从6个工作日减少至4个工作日。

智慧注销新模式实现了更加便利市场主体退出的“三统一”机制。流程标准统一。编制涵盖基础指标、涉税指标和涉虚指标等在内全流程指标,构建智能注销数据模型28个,统一标准规范、统一业务流程,实现经验化管理向数据化管理转变。切实做到“一把尺子丈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位”,避免税务注销环节人为过多干预。注销要求统一。制定《注销核查工作指引》,明确对《指引》没有规定的内容不得擅自扩大核查范围。风险管理统一。通过智能化扫描核查,对存在较大涉税风险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注销风险,为基层管理人员提供靶向依据。

注销模式的升级改造,解除市场主体退出束缚,为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添油助力。

加速创建税费服务示范点

技术赋能、智慧引路,全市具有简捷度、便利度、友好度标杆效应的税费服务创新示范点加速建设。

按照《郑州市税务局“一厅一线一中心”税费服务示范点创建方案》,投入资金220余万元在金水局丰产路厅打造580平方米的2.0版智慧办税服务厅,即“一厅”。该大厅实现了导税服务去人工化、办税服务无感化、宣传辅导定制化、服务成效可视化以及政务服务集成化。依托政务服务网提供55个政府部门的跨部门协作,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只进一扇门,办好更多事”的全新办事体验。

一线——依托金税四期智能互动和省局12366纳税缴费热线系统,打造郑州市局陇海路智慧纳税服务话务分中心,服务于全市税务系统税法宣传工作,形成“线上网上一体呈现、问办数据一体归集、服务管理一体把控”的创新高地。

一中心——升级完善市级网上业务处理中心,实现市、县两级网上业务集中处理。通过统一网上业务处理中心建设,在郑州市域实现网上办税业务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处理智能化,形成郑州市域内统一的纳税服务新体系。

依托税费服务“五端”优化,通过大郑州框架内“一厅一线一中心”打造,税务系统实现纳税人满意度与税收营商环境的“双提升双优化”。

企业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即日起,郑州日报社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开通记者陪企业办事热线,直面企业遇到的烦恼和困难,全力助推问题解决,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如果您有需要,可以扫码登录郑州日报社“市民热线”网络服务平台,反映企业具体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