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八路街道开展“博学龙 漫游锦绣中原”元宵节特别活动

2024-02-24 21:36:2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通讯员 巩竞丽) 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作为能“兴风雨,利万物”的神兽,腾跃于九天之上,盘旋于云海之间,是力量与智慧的完美象征,龙的形象以及相关文物有着重要的地位,玉器、青铜器、金银器、骨器、织绣、服饰、建筑等领域均可见龙的文化元素。2月23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少工委、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河南博物院开展“博学龙漫游锦绣中原”元宵节特别活动,红领巾讲解员化身“博学龙”,带领青少年认龙、知龙、话龙。

郑州市第八中学2024届笃行三班的学生及辖区小学生100余名青少年参加本次活动。活动伊始,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带领他们齐跳龙年甲骨操,现场气氛顿时变得热烈起来,甲骨操是一种融合古代甲骨文元素的健身操,通过动作编排与甲骨文相结合,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孩子们在甲骨操中进一步感受龙文化的魅力。

活动中,河南博物院的红领巾讲解员以“典籍中的龙是什么”“中国龙的考古地图什么样”“龙形象是如何演变的”“龙蕴含的中国精神有哪些”四个问题,讲述文物发掘、保护利用,现场还进行展览展示,把不同时代、不同形态的中华龙穿点成线,汇集成一幅壮阔的寻龙地图,展示龙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一同感受龙文化中蕴含的中华文明。活动最后,同学们现场临摹从古至今的“龙”字,进一步了解中国龙的文化内涵,体会龙文化的韵味。

​红领巾讲解员胡聆溪说:“通过河南博物院四神云气图壁画等有关“龙”文物的讲述,我更加了解了龙的文化,领悟到龙特有的精神内涵。作为河南博物院的红领巾讲解员,三年来,我坚持在博物馆、学校和社区为同学们和观众讲解,争取做好一名优秀文化的传承人、传播者。希望更多小伙伴加入我们!”

一位郑州八中的家长说“这样的公益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交融,给孩子们提供一个非常难忘的龙年元宵节体验!”本次活动是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讲堂”公益讲座系列的第二期,未来,党群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为广大辖区群众提供一个了解、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的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