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热辣滚烫” 郑州人爱上温泉游海岛游

2024-02-18 07:28:57 来源:中原网

​景区门票售罄约满,酒店“一房难求”!昨日,多个旅游平台发布春节数据报告显示,春节假期,文旅消费“热辣滚烫”,成为拉动居民消费的主力军。

携程昨日发布的《2024龙年春节旅行报告》透露,春节假期,郑州旅游订单同比增长85%,郑州居民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4倍多。支付宝的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龙年春节各地涌现“特色经济”、年货直播出现流量“新风口”、出入境游双向升温。今年春节,年轻人热衷电子接财、AI发红包等新玩法,并用“赛博过年六件套”定义过年新方式。

年轻人爱玩“赛博过年六件套”

今年迎来“8+1”超长春节假期,春节消费热潮也成为“特色经济”的放大镜,并再次迎来爆发性增长。

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 春节期间,郑州最火爆的商圈前三位为:花园路商圈、二七商圈、高新区商圈,其中外来游客最爱去的打卡点位为二七商圈。

手机里的直播间,满满的购物车,也成为观察居民生活的新窗口。如今人们的年货采购清单上,早已不再是瓜果糖茶“包打天下”。今年,不少商家和主播涌入支付宝年货直播间带货,卷起酒水和黄金等生意。除夕前两周,支付宝直播间的酒水销售额实现翻番,黄金销售额也大幅增长。

当90后、00后全面节接管自己的春节,许多传统年俗也因此焕发出新生机。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近6亿人次通过支付宝AI技术体验新年味。“电子接财”“数字烟花”“AI找福”“小荷包”“AI红包”“AI拍全家福”,成为年轻人爱玩的“赛博过年六件套”。

其中,有1亿人次涌入支付宝围观“接财”视频。大年初五,还有大批年轻人上支付宝“赛博接财神”。此外,年轻人也用新的方式定格团聚表达祝福。数据显示,自春节前上线以来,近300万人次在支付宝“时空照相馆”生成AI照片;近1200万人用支付宝AI发红包送祝福;近1600万次数字烟花在支付宝上被点燃。虚拟世界里的烟花和祝福,表达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郑州人爱上温泉游海岛游

携程春节旅行报告显示:春节假期,跨省游订单占比57%,同比去年翻番增长。温泉游、海岛游热门城市有三亚、海口、广州、深圳、南京、珠海等,客源主要来自郑州、北京、西安、沈阳、大连、天津、哈尔滨等北方城市。

春节假期,郑州居民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4倍多,出境热门目的地Top5为泰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携程用车订单较2019年增长53%,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其中,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免签国家旅游订单增长较高,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

河南多地旅游订单增速明显

春节返乡潮使得旅游热度更为分散,众多中小城市“老家游”火热。周口、阜阳、驻马店、信阳、茂名、赣州等是春运返乡热门城市。

返乡的人们携亲朋好友重游家乡,探索当地美景美食,使得“老家”文旅消费高涨。春节假期,本地游占比达24%,带动“老家”景区、公园、商圈、民俗活动等人气火爆。周口、上饶、信阳等地区门票订单分别同比增长37%、95%、170%。

“老家”旅游火热也体现在中小城市旅游升温、县城酒店预订火热。文化底蕴深厚、年味浓郁的中小城市中,洛阳、开封、淄博、景德镇、大同、威海、泉州、喀什、唐山、延边等旅游订单增长较高,均超过100%。

错峰出行别有乐趣

春节假期后,各旅游热门城市客流量将快速下降,酒店、机票等价格也降幅明显,适宜错峰出游。以三亚为例,携程平台查询显示,从2月17日至2月底,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飞三亚有1至2折低价机票,最低0.7折约200元。相比春节假期及节前一周,假期节后两周,机票均价降幅较高的目的地包括三亚、海口、大理、西双版纳、桂林、昆明、哈尔滨、长春等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见习记者 李居正 通讯员 李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