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足、市场旺、消费热 2024年春节假期惠济文旅喜迎“开门红”

2024-02-17 20:25:5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李萌) 百节年为首,辞旧迎新之际,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消费势头强劲,我区加大文化旅游产品供给,A级景区、文博场馆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新春庙会、民俗灯会、非遗展演等引人入胜,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文博场馆、万达宜家商圈等娱乐休闲场所人潮涌动,节日氛围满满。

据相关旅游数据统计情况,春节期间,惠济区共接待115万人次。其中,4个A级景区共接待12.29万人次;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2.61万人次,组织文化活动49场次,受益群众2.7万人次。以上数据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旅游人次增长173.97 %,旅游收入增长275.05 %。同时,2024年统计口径较 2023年新增文旅新业态、乡村旅游、商业综合体三项内容,文旅新业态共接待15.38万人次;乡村旅游共接待20.51万人次;商业综合体共接待63.37万人次。

“逛庙会、赶大集、看马戏”沉浸式体验年味儿。以“黄河+灯会+民俗+年货节”为主题的2024首届花园口黄河食谷灯会暨民俗文化节腊月二十八精彩开幕,现场设置有特色民俗灯组、新年市集、挂灯祈福、非遗表演等亮点项目。全长500米的食谷市集,入驻餐饮小吃、民俗灯谜、年货摊位,既可品尝沿黄九省特色美食,也能购买传统乡村年货。现场还有拉洋片、木偶戏、吹口哨、捏面人、剪窗花、皮影戏等非遗表演,社火、秧歌、舞龙、舞狮、盘鼓等民俗表演,成为春节假期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河南省体育场馆中心的新春大庙会精彩不断,以体育、文化、艺术、游乐、亲子为核心,打造冰封奇境体验馆、欢乐马戏、儿童动力设施游乐区、美食市集、非遗表演等特色体验项目,为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年俗年味。黄河滩地公园黄河龙潮文化节,以“冬日暖阳、黄河旅拍”为主题,甄选鲤跃龙门、黄河礼遇、国潮马戏三大文创元素,打造集吃、嗨、玩、娱、悦、购为一体的龙年最接地气的庙会和最有烟火气的新春游玩地。

“冬日暖阳之旅”尽享沿黄休闲好时光。采黄河蔬果、游景区花市、泡别墅私汤,享静谧假日时光,充分满足春节期间市民近郊出游需求。西禾农场推出高品质草莓采摘优惠活动,红袖、香野、粉玉、白雪公主应有尽有,成为冬日草莓采摘首选地;中远有机农场推出采摘机蔬菜优惠福利活动;丰乐农庄·黄河谷温泉度假酒店推出“迎新春享私汤温泉”、思念果岭·悦温泉酒店推出温泉团购优惠活动,为寒冷的冬日带去温暖与治愈。

“博物馆里过大年”新春文化活动精彩不断。正月初一上午,郑州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分馆新春龙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木板年画制作、滚筒拓印、福筒手工、国潮龙帽DIY、我和河一文物“照面”、VR逛博、“能工巧匠来炼铁”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奇多样,让观众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独具特色、欢乐祥和的春节。正月初一至初八每天两场免费讲解,带领市民游客一起探秘汉代冶铁工艺,感受先人伟大创造,极大地丰富观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需求。春节期间,区图书馆举办“温暖寒假”系列——“光影之旅”电影展播活动、读书会等阅读推广活动,以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孩子们和群众寒假时光。郑州市“博物馆里过大年”春节文化活动——惠济文旅推介专场活动在郑州博物馆圆满完成,企业现场推介、特色产品展销,让市民认识惠济、了解惠济。

“文明+有序”做稳假日强保障。假日期间,惠济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共设立旅游志愿服务站3个,安排志愿服务人员7名,面向游客提供景区咨询、路线引导、秩序维护、安全提示等,充分展现惠济文旅的良好形象;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不断健全安全应急机制,持续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网吧、KTV等文化旅游体育领域重点经营场所及黄河食谷灯会、马戏嘉年华等活动进行安全巡查,严格落实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整个节日市场安全、有序运转,无重大安全事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