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 DIY龙年挂饰 唤醒龙年龘龘的活力新春

2024-02-17 09:30:5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丁锦)人间烟火色,最是春节时。如果说团圆是春节的文化内核,那么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则让春节文化更加丰富立体,进一步满足着人们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践行“守护中华文脉 让文物活起来”理念,2月16日持续开展“年味飘飘庆佳节”系列活动,举办“寻龙记”趣味问答和DIY新年福字挂饰活动,用满满的仪式感和市民一起欢度佳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现场热闹非凡。

新年挂饰种类繁多,从传统的纸灯笼、中国结,到现代的创意挂饰、定制装饰品等,新年挂饰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人们营造节日氛围的重要元素之一。这些挂饰不仅具有装饰作用,更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和期盼。

龙年挂饰俏皮可爱,饱含吉祥幸福的美好祝愿,挂饰以龙为题材,寓意着甲辰龙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还融入了“福”“中国结”等传统元素,传递出浓浓的年味和喜庆氛围,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们前来动手体验。

“在这样一个离市区很近的地方,交通方便只是一方面,宽敞安静是它最难得的”,一位何妈妈夸赞道,“既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能培养他们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怀,启发了带孩子的新思路。”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表示,通过亲手制作挂饰,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着活动的圆满结束,市民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些亲手制作的挂饰挂在家中显眼的位置,为新春佳节增添一份喜庆和吉祥。他们相信,这些挂饰不仅能够装饰家居环境,还能够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一楼大厅,“寻龙记”趣味问答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30道以“龙”为主题的趣味问答题,在“甲辰龙祥——历代考古出土龙形文物图片展”中均可以找到相应的答案,答对问题的还可以获赠以龙为主题的书签、挂件、剪纸、徽章等纪念品,增加了观展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想不到考古博物馆这么好看又好玩!”一位小朋友兴奋地说道。

春节不“打烊”,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年味飘飘庆佳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接下来还有“沉浸式趣味闯关”“制灯猜谜 喜闹元宵”等体验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们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体验不一样的龙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