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4-02-09 11:05:16 来源:郑州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4年2月2日)

杜新军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团结民主、务实协商,2023年取得显著成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共郑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锐意进取、克难奋进,创新态势更加强劲,产业支撑更加坚实,经济增速在国家中心城市和万亿城市中居于领跑位次,向全市人民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优秀答卷,各项事业全面向好、全面起势,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在中共郑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协商,政协事业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理论武装,精心谋划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有序推进。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据市政协及机关“两级党组、两支队伍、党内党外”特点,制定“1+8”工作方案,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贯穿全过程,坚持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手抓、一起学”。着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好“必读书目”“政协篇章”“郑州篇目”。举办2期专题读书班,形成心得体会260篇,讲授专题党课29次,形成“四下基层”调研报告35篇,完成问题整改11项。同步邀请党派团体成员和政协委员参加各类学习研讨调研活动,促进理论武装向党外延伸覆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

(二)扛牢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引领有力有为。坚持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凡市委决定的重大事项,政协都及时传达贯彻。坚持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向市委请示报告26次,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大活动13次。落实“党政领导交题、政协谋题、多方征题、协商定题”的选题机制,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报请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后实施,重要履职成果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率先在全省政协系统成立政协委员党委,构建起政协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组抓机关党建、委员党委抓委员党建的“统一领导、双线运行、互促共进”的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完善党组引领学、常委会议集体学、读书活动深入学、网络平台线上学、委员培训研讨学的学习体系。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第一议题”学习33次,首次采用一体报名、全员覆盖、三期连训的方式举办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以党内学习引领带动党外学习,以政协委员学习引领带动界别群众学习,进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积极履职建言,务实协商议政,助推发展高质高效。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国之大者”、心怀“市之重者”、情系“民之关切”,积极参政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履职答卷。委员共提交大会、小组发言157篇,提案立案656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88篇,形成调研协商成果30篇、23万余字,提出建议211条,6次在省政协常委会议、3次在省政协协商座谈会上发出郑州声音。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得到中央、省、市领导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各级领导批示66次。孙婧、陶琼琼委员,特邀信息员魏紫盈等提交的2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同志批示肯定。第1期《协商专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建议,先后获得省政协主席孔昌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市政府市长何雄等多位领导批示。孔昌生主席批示:可谓标杆之作。《人民政协报》以“标杆之作是如何炼成的”为题,对郑州市政协调研协商过程进行深度报道。市委书记安伟、市长何雄高度重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先后就文化强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共商发展大计。市政协分别组成文化强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奔赴上海、杭州、深圳、成都、合肥等地学习考察,市内走访企业72家,与委员、专家协商座谈43次,经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分别形成了文化强市1+5、人工智能产业链1+10的调研协商成果。安伟书记批示:政协研究工作抓得实入得深,专题议政工作抓得紧议得准,显著提高了服务大局服务决策能力和水平。何雄市长批示:市政协专题议政抓得很准、很实,形成的调研报告有深度、有可操作性。

(四)紧扣中心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群力群智。常委会专题议政2次,双月协商6次,民主监督式调研4次,形成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调查与建议》5期。完成省政协、市委交办的“打好经济翻身仗”“优化CBD消费载体功能”“产业基金+资本招商模式借鉴及比较研究”“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5个重大调研课题,形成了10多万字的调研成果,得到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团结联系各界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真言、献良策。针对“加快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形成的协商报告,安伟书记批示: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方向性都比较强。省政协领导称赞:“这是一份高质量的专题协商议政报告,值得学习借鉴。”为提升郑州国际化水平,就“推动‘四路’协同发展,加快建设郑州对外开放新高地”形成协商专报,安伟书记肯定:研究深入、论证翔实,针对性和前瞻性都比较强。为提升郑州城市形象,就“加快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能级品质”进行专题协商,何雄市长称赞:“政协协商成果,有利于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加快重点更新项目推进。”各区县(市)政协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341个,开展协商976场,助解人民群众身边难题727件。金水区的“有事好商量”、管城区的“管协商”、惠济区的“惠协商”、新密市的“溱协商”、中牟县的“牟事咱来说”等经验走向了全省、全国,走进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五)坚持团结民主,广泛联谊交流,凝聚共识更广更牢。发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常态化走访联系委员175人次,出台《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阐释政策、理顺情绪、引导预期、坚定信心。开展“同心悦读·共话中秋”读书联谊等特色活动,加强与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谊。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成功举办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境内境外统筹联动,进一步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现场参加2500余人,网上参拜2118万余人,全网点击量达25.6亿人次。拜祖大典的统战功能、文化功能、经贸功能得到新提升,进一步弘扬黄帝文化,传播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了新时代河南的良好形象。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拜祖大典取得圆满成功。安伟书记批示:今年的拜祖大典有声势有气势,整体上了一个台阶。

(六)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建立完善委员服务管理、学习培训、履职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举办“书卷常开·书香政协”读书活动6期。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着力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研究制定应用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选聘首批39名专业人士为政协智库成员。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有序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新建17项、修订28项。成立“郑在协商”融媒体中心,打造“一网一微一频道、一条一刊一栏目”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矩阵,生动讲好郑州故事、政协故事、协商民主故事。按照市委安排,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有关重点产业链链长,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协调解决分包企业实际困难,牵头推进郑州南站、花博会等重点项目,参与商用密码大会、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走访慰问、扶贫助学、送医下乡、法律援助等活动,躬身入局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各位委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政协关心指导、中共郑州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直各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协商成果运用反馈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协商式监督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等等。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学深悟透做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指南、根本遵循。在主题教育期间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巩固拓展学习成果,深刻领悟精髓要义,一以贯之笃信笃行。

深刻领悟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这充分阐明了人民政协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履行政治责任。我们要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领悟关于“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进一步阐明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拓展和丰富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不缺位,不越位,始终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深刻领悟关于“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这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的重大创新,进一步指明了人民政协在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深刻领悟关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这充分阐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地位。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对各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出制度性安排,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深刻领悟关于“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弘扬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刻领悟关于“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握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目标,融入党和国家建设大格局,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这充分阐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和目标任务。我们要把政协工作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大背景下去审视,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深刻领悟关于“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这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鲜明价值导向,是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在政协工作领域的集中反映。我们要树牢人民理念,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心系群众、情牵民生,积极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深刻领悟关于“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对新时代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阐明了委员应当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我们要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努力提升“四种能力”,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确保圆满完成2024年各项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聚焦以更高站位矢志当好国家队、以更强担当加快创新起高峰、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更实举措提升国际化水平、以更优治理增强城市承载力的具体要求,全面深化“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协商,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创一流,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政治统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履职成果及时报送。以有效实现两个全覆盖为重点,切实履行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委员党委职责,充分发挥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党的各项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意愿和实际行动。

(二)坚持求真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突出创新主题、突出项目为王、突出产业主导、突出营商环境,立足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协商议政,以实际行动助推郑州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挑大梁、争先出彩。突出整体工作上台阶、重要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围绕市委交办的人工智能、软件产业、科创金融等课题,专题专班开展重点调研,深入研究、系统研究,为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厚积成势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围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塑造“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培育新质生产力等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部署,综合运用常委会专题议政、双月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提出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意见建议。围绕“十大建设”工程、问题楼盘化解、安置房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灵活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扎实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民生福祉改善。

(三)坚持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努力画好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最大同心圆。加强合作共事,密切团结联谊,落实“三联”机制,进一步凝聚共识、传播共识,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纪念庆祝活动,动员各界人士始终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认真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统战功能、文化功能、经贸功能,高标准高质量举办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河南发展大局、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用好“郑在协商”融媒体中心,加强对外宣传,引导推动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始终同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四)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拓展协商民主。充分发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作用,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拓展协商民主市域实践。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落实协商工作规则,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优化协商活动设计,拓宽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渠道,不断完善“1+2+6+N”协商议政格局。坚持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健全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有机融合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对政协协商成果阅批反馈制度,加大集体提案、建议案的征集和培育力度,推动提案工作质量总体提升。围绕“强规范、稳数量、提质量、出精品”目标,立足“小切口、大民生”视角,进一步挖掘有价值、有分量的信息,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县级“有事好商量”平台为基础,探索在乡镇、街道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站,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调研”,逐步形成协商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我市基层协商工作品牌。

(五)坚持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素质能力,练好履职内功。加强专委会建设,探索开展经常性界别活动,立足专门领域、彰显专业优势、打造工作品牌,更好发挥界别优势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着力打造模范政协机关,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注重实践养成。加强清廉政协建设,砥砺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锤炼优良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自觉接受省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区县(市)政协的联系沟通,促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积极发挥“智慧政协”平台作用,切实提高全市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