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郑州经济发展拼出“全年红”

2024-02-07 07:06:42 来源:中原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2023郑州经济发展拼出“全年红”

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昨日发布,地区生产总值在前三季度首破万亿的基础上,全年突破1.36万亿元,同比增长7.4%,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8个省辖市中均居首位,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动能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说,2023年是郑州经济社会逆势发展出圈出彩的一年,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是郑州担负“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责任使命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郑州以发展实绩,交出了一份“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优秀答卷,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喻新安表示,郑州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强势增长上,还体现在发展的全面性上,工业、农业、投资、消费等主要领域,都实现较高增长;服务业十大行业实现全面增长,十分难得。同时,经济增长与民生保障同步,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真正实现了发展为民。

对全省贡献度持续提升

再创新高的经济数据,令人鼓舞;稳中向好的经济态势,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离不开全市人民拼搏进取、实干创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惠民生、防风险组合拳,最终拼出发展“全年红”的喜人成绩。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GDP7.4%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全年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建筑业总产值增速、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居全省首位。2023年郑州在全省经济首位度为23%,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回望一年发展历程,郑州经济数据一路向上的好势头令人瞩目。全年一、二、三、四季度当季GDP增速分别为6%、6.7%、6.8%、10%,增速逐季加快。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GDP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全省提高0.3个百分点的大环境下,郑州全年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十分难得、殊为不易。

工业“压舱石”作用显著

全年经济的好势头,工业担当着中流砥柱的重任,“压舱石”作用凸显。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七成以上行业实现正增长。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37个大类行业中有27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73%,比去年同期扩大35.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新动能快速增长。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7.2%、13.8%、13.6%,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4个、1.0个、0.8个百分点。主导产业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其中,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5.1%、14.4%、12%。

数据显示,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8.7%。建筑业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贡献率为19.9%。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新动能投资增势良好、重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利好因素叠加,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为经济向好提质贡献坚实动能、强势后劲。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3%。

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1%,增速居全省首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新动能投资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占工业投资比重22.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9.2%,占工业投资比重37.3%。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拉动作用显著。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5.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77.3%,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全市亿元及以上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8%,拉动全部投资增速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持续回升。

消费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市场活则经济活。去年全市接触型消费加速恢复、大宗商品消费活跃、重点企业支撑有力,带动全市经济焕发蓬勃活力势能。

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23.1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六成以上商品类别实现增长。

接触型、密集型消费加快恢复。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3.5%、6%,高于去年同期46.3、10.3个百分点;接待国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6.1%、59%。

大宗商品消费活跃。限上新能源汽车、石油及制品、家用电器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2%、29.4%、25.4%。重点企业支撑有力。郑州丹尼斯、中石化、特斯拉等限额以上前20强贸易企业零售额合计增长20.4%,比去年同期提高2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5.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喻新安说,2023年郑州经济发展成就中,新业态、新经济、新产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也是支撑郑州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相信2024郑州会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为全省、全国稳经济、稳大盘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 侯爱敏 通讯员 徐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