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锚定目标向未来 勇立潮头谱华章

2024-02-04 11:32:57 来源:中原网

勇挑大梁 争先出彩

两会访谈

锚定目标向未来 勇立潮头谱华章

抢抓都市圈发展机遇 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辛绍河

2024年,新的征程,登封市将抢抓郑州都市圈建设及市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着力发挥自身文旅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加快把登封建设成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的高品质都市圈节点城市。

市人大代表、登封市委书记辛绍河表示,登封市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作为:一是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实施全域旅游设施升级、多元业态培育、“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品牌塑造、旅游民宿扩容提质四项行动,加快推进天中湖文旅康养示范区等总投资169亿元的14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大嵩山世界级旅游景区。二是围绕“产业提质提速”,实施科技创新赋能、主导产业链条培育、“一区多园”平台建设三项行动,积极融入郑州市重点产业链。三是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学深用活“千万工程”经验,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促进、和美乡村建设三项行动,努力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是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抓好城市品质、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四个提升”,积极布局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机构,不断改善居住生活环境,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五是围绕“市域高效治理”,强化数字赋能,逐步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由1.0版到2.0版再到3.0版拓展延伸、迭代进化。

厚植产业沃土 凝聚发展合力

——访市人大代表姚栋嘉

“郑州厚植产业沃土,凝聚发展合力,泛锐熠辉在这片土地上也绽放经济繁花。”市人大代表、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栋嘉表示,过去一年,泛锐熠辉气凝胶产量同比增长 64.92%,产值同比增长60.12%。

姚栋嘉告诉记者,现在的不凡成绩,背后是坎坷的创业路。他介绍,初创型科技创新企业面临融资难、债权融资缺少抵押、股权类融资郑州种子基金少等问题。因此,他建议产业引导基金增加种子基金,扶持初创型企业继续“往前走”。此外,他还建议把气凝胶产业链纳入“链长制”支持范围,助力气凝胶产业在中原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突出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和持续开展‘百企百站引博行动’,这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将能解决我们面临的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 姚栋嘉还对报告中提到的“聚焦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及千亿级动力电池企业”感到振奋,表示也看到了发展机遇。

“泛锐熠辉将发挥优势,积极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让新材料为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姚栋嘉说。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访市人大代表肖常青

“过去一年,郑州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要求,推动经济发展全面向好,跑出了加速度,确保了高质量,成绩斐然,让人振奋。”市人大代表、郑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肖常青说。

肖常青表示,海康威视作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等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致力于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

“郑州海康作为首批入驻郑州的区域总部企业,积极推动了海康威视郑州科技园区建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郑州及中原地区的实体产业应用,推动了环保领域蓝天卫士项目、公共安全领域智慧安防小区项目及中孚实业、蜜雪冰城等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的落地,助力了郑州数字经济发展。”肖常青说。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也让郑州海康更坚定了在郑州发展的信心。肖常青说:“经过18年的深耕,海康威视在郑州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后续将继续发挥好区域总部示范作用,为河南数字经济建设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探索数实融合新路径 激活数据生产力

——访市人大代表王茜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茜建议,在河南新质生产力的推动进程中,有必要通过一些实质性的方式方法,来推进河南科技创新产业新高地的建设与发展。

谈到推进路径,王茜认为,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数字化技术嫁接应用、市场渗透与宣传教育、企业培训与赋能等。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支持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快速赋能产业、推动培育集群,逐步发展行业细分和创新生态,最终构筑创新高地。

王茜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并为其提供税收减免、资金扶持、奖励措施等政策支持。 还可以依托AI+工业互联网数字底座,推动落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在传统制造类企业中应用,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智慧化提升。可基于目前较为成熟的大模型应用如文心大模型等,定制支撑企业数智化转型和产业园区运营上的解决方案。

助力高质量建设和美乡村

——访市政协委员张胜利

“近年来,我市按照分层分类推进,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美乡村示范村,以示范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乡村建设、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带动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协委员,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张胜利表示。

如何助力我市高质量建设和美乡村?张胜利认为,可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将尊重乡村发展规律作为建设和美乡村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进一步研判村庄走势,明确建设和美乡村的重点;重点围绕规划保留村,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村庄,打造一批和美乡村示范村;坚持点上突破、全面铺开的思路,逐步推广和美乡村示范村经验做法,细化政策措施,制定创建标准,分层分类分批次推进,分别建设一批和美乡村达标村、示范村、精品村等,推动实现和美乡村全域创建,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和美乡村提供坚实助力。

“我市高质量建设和美乡村,还应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以系统整合、科学规划为基础,抓好和美乡村建设顶层设计。二是以全面提升、形神兼备为根本,促进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三是以完善政策、合力攻坚为支撑,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张胜利说。

让更多出彩文艺IP成为郑州文化名片

——访市政协委员陈琳

“建议让更多出彩文艺IP成为郑州文化名片。”市政协委员、郑州歌舞艺术中心导演陈琳说。

陈琳表示,文化软实力是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撑,能够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舞蹈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性与民俗性。

陈琳希望通过舞蹈呈现出的多元化美感,让观众能够更直接、更深入地了解中原文化的魅力所在。她说:“我想把我们中原的传统文化进行再次挖掘和创作,通过舞蹈节目展示给观众朋友们,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今年,陈琳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将郑州优秀的文艺作品展示给市民和游客。无论是豫剧《花木兰》,还是舞蹈《唐宫夜宴》,这些全国知名的文化IP,最重要的是需要多平台展示,要让外地来的游客有地方去观看欣赏,让这些IP成为能够代表郑州的文化名片,助力郑州文旅发展。

陈琳说:“希望我们这些文化名片有更多的展示机会,让来到河南郑州的朋友们,更加了解郑州的一些文化名片,让他们认识郑州、爱上郑州,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添助力。”

借力叠加优势 加快本土预制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孙剑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市政协委员、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剑十分关注郑州预制菜、预制食材行业的发展。

“这两年预制菜太‘热’了,一度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其实预制菜品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孙剑告诉记者,“预制”概念普遍存在于人们的餐饮生活中,无论是烧鸡、牛肉等卤制肉食,还是花卷、春卷等米面半成品,多种多样的预制食品不断走向人们的餐桌。

“河南是农业大省,作为省会城市,郑州有着米面粮油的原材料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对于我们本土预制菜企业的发展有巨大的助力作用。”孙剑说,郑州本土预制菜企业要利用好这些优势,争做产业发展的“龙头”,从而带动河南其他地区预制菜的发展。

孙剑认为,发展预制菜有利于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可以让“中央厨房”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对于节约资源、反对食物浪费也有着重要意义。然而如何让“预制”概念变成“有质有量”“快捷方便”“安全放心”的代名词,还需要行业的共同努力。

“目前国家正在制定相关标准,并出台了预制菜要冷链运输、冷冻冷藏的政策,保障菜品的新鲜与安全。”孙剑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标准的制定,预制菜、预制食材等行业才能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访市政协委员吴咏

“随着郑州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在土地、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让老百姓有更多活动场地,有更多活动项目,进一步促进我市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是一个需要破解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郑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教练员吴咏说。

“目前总体来看,我市场馆设施数量不足,局部来看则较为完善,但有效利用率并不高。综合体育中心距离居民中心较远,且交通设施不是十分便利。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运动场馆资源还是比较充裕的,尤其是学校内具备高标准、设施非常完善的场馆设施,不过在全民健身最需要的时间段大多数闲置。”吴咏建议,“可以在不影响工作生产的前提下,挖掘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场馆资源,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以馆养馆以场养场,减少财政投入。”

手球项目对场地要求不高,老少皆宜,集健身、竞技、娱乐于一体,对于促进全民健身,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吴咏认为,可以进一步扩大手球项目在我市的推广面,让更多成年人也能参与其中,丰富我市全民健身项目内容,为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提供更多选择。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光 覃岩峰 张倩 陈凯 李利强 徐宗福 黄余洋 见习记者 田莎 陶然 赵冬 李居正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