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

2024-02-04 09:57:16 来源:中原网

立春时节,春寒料峭。正在召开的郑州市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与会代表委员们积极围绕相关话题建言献策,结合自身领域提建议、谋发展、说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增强未来产业“向新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传统制造业是新质生产力的基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全力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聚焦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氢能等前沿产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中国智能传感谷建设……所有指向皆为新质生产力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让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更加坚定。

数字赋能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尤其是数字技术的创新,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撑。

“创新引领未来,创新引领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扎实推进创新高地建设,让我们的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市人大代表张年青表示,对于制造业来讲,首先要进行产品创新,加大设计研发投入,创建研发实验基地,设计推广出更适合当今社会、潮流的新型产品。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营销模式由线下实体店、商超等到现在各种网络平台、新媒体销售,旧的营销模式逐渐被颠覆,因此要通过使用各种数字营销工具和策略来提高知名度,增加网站流量,促进销售增长,从而为企业吸引更多投资商关注。要进行营运模式创新,增加用户数量和用户体验,实施数据化管理,推行自动化数据采集,降低人工输入错误的风险,制造业的装备水平、智能化水平、数据化水平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要进行生产模式创新,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打造数字化企业,加强知识、技术、智能在企业生产中的作用,保证企业高速持续发展。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国家提出,要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把握机遇,我们将更加积极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推动新材料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市人大代表姚栋嘉说,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坚持创新拓展和引领示范,始终走在新材料产业前列,研发的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固体火箭、载人潜水器、航空母舰等大国重器上。目前泛锐新材料科创园正拔地而起,通过以商招商、以基金招商的形式,聚集了一些新材料企业。下一步,将与新材料“大家庭”携手前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陈炎亭表示,要用足用活利好政策,以新质生产力为动力,力争在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等方面取得突破,为郑州奉献更多的优质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作出更多贡献。

做大做强 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提速

近年来,郑州深入贯彻新型工业化、制造强国和省委“十大战略”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

汽车产业是郑州市确定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市政协委员杨献建议,要从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激励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建设。他表示,在新能源风口下,传统的汽车产业要积极响应省市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主动寻求转型升级,针对我省提出的“到2025年建成千亿元级郑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标,郑州应聚焦全产业链的提质升级扩规,多点布局,集中力量突破薄弱环节,打通并加速构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引育并举,加快高素质、专业化‘新能源’创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杨献建议,将“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与实现“双碳”目标紧密结合,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布局“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既要突出新能源汽车业态升级要求,依托高校培育专业化、复合型人才;更要突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发展需要,加强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不断提出新观点、新思想的新型智库人才建设。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激烈。”市政协委员苟雷认为,持续“扩产”,加大“创新”,“内培外引”是产业发展原动力,要加大技术创新扶持,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要立足郑州的优势落实强链补链工作,一方面推动新招引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另一方面推动存量项目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要始终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注重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突出以智能网联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引领,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同时,还要树立品牌信誉和口碑,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改善及增加基础设施,加快智能交通的建设和普及。加强技术培养,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获得国际市场份额,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和学习,提高自身潜力和竞争力。

抢抓机遇 积极布局未来产业

未来产业的发展,本质是前沿技术突破,进而加速产业化的过程。

相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新质生产力是指大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高素质劳动者、现代金融、数据信息等要素紧密结合而催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

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关键。市人大代表刘利表示,今年,中牟县将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方面将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培育科技型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河南省“瞪羚”企业3家以上,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5家以上,力争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7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超硬材料、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抓苗头、抓招引、抓项目、抓建设,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标志性项目,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加氢站建设和氢燃料电池车辆推广,推动郑开氢储能产业研发中心开工建设,着力构建“加、储、运、用”网络,积极打造郑汴洛濮氢能走廊重要节点。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将为新质生产力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市人大代表邓英文表示,中原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未来产业抓先机。前瞻布局机器人、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领域新赛道,争创河南省未来产业先导示范区;对接博智林等国内机器人头部企业,加快机器人产业园落地建设;推进与优必选合作的多模态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签约落地。同时,以创新抓突破,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领军科创主体倍增工程,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力争全年新增各级各类创新研发平台8个。

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创新驱动的生产力。市政协委员汪静建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动科技成果深度升级。要按照科研先行、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国际合作的思路,组建一批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或应用场景实验室,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鼓励自由探索,推动重点领域科学突破。要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创新技术资金、硬件及政策支持力度,加速培育具有战略意义的未来产业。同时多维度加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各级政府要打造更加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为创新驱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充分调动各类主体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撬动新质生产力“拔节起势”。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覃岩峰 李晓光 卢文军 孙志刚 郭涛 张倩 张竞昳 赵文静 李爱琴 刘伟平 见习记者 田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