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01-29 07:20:52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全书发言 安伟主持

1月28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长王凯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关于河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发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发言,何雄、田海涛、于洋、张艳华、王惠、刘宏云、丁波等发言,周富强、路云、李党生、朱河顺、范建勋等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省长王凯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工作可操作性强,是激发斗志、凝聚合力、扬鞭催征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省人大代表王全书:

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赋能

王全书认为,2023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十大建设”,扛稳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责任,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效,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与日俱增。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全省发展的龙头,走得步履铿锵、底气十足,产业发展、城市能级、开放创新、枢纽建设、引资引智、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亮点纷呈,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全国、全省的地位作用显著增强。希望郑州锚定“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迈出重大步伐,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全书建议,要高度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持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技术创新攻关中挑大梁、打头阵,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新质生产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赋能。

省人大代表安伟:

勇挑大梁加压奋进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安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政治性强、指导性强、操作性强的好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科学务实、担当为民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反复研读报告,深刻体会到过去一年,全省经济发展质的提升振奋人心,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更高;民生福祉质的提升成色十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高;发展活力质的提升令人鼓舞,势头更强、人气更旺、信心更足。

安伟表示,郑州将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郑州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始终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方案,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新高峰。要强化创新驱动、打造核心竞争力,把培育新质生产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壮大郑州发展动力。要坚持“项目为王”、提升龙头引领力,继续做优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形成支撑城市发展的新势能。要持续扩大开放、增强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要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素配置市场化等改革,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郑州将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办好自己的事情、发挥好省会应有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代表何雄:

鼓足干劲真抓实干

以新担当新作为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雄在发言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特色鲜明,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识,是一份求真务实、创新开拓、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着力推动结构转型之变、创新动能之变、产业质量之变、消费提质之变,经济运行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郑州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实干,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何雄表示,新的一年,郑州要持续发力创新驱动,加快形成创新人才高度集中、创新要素高度整合、创新活动高度活跃的蓬勃发展态势。要持续推进产业进阶,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抢占新质生产力发展主阵地。要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和谐宜居美好的品质城市。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做好营商环境综合配套等领域改革,持续放大“四条丝路”立体竞争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就业、教育、养老等方面落实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省人大代表田海涛:

多措并举全面提速航空港区开发建设

田海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速航空港区开发建设,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航空港区的高度重视,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田海涛表示,聚焦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今年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深入贯彻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河南省医科院和中原医学科学城一体建设、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创新人才中心;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超常规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国际航空都市;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实施更多首创性、集成性改革,打造中原特区;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平安美丽幸福航空港。

省人大代表于洋:

积极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

于洋表示,过去一年,我省外贸承压运行但质量持续改善,口岸经济持续发展,开放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郑州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亮点不断,进出口贸易额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一,进出口贸易方式持续优化,与新兴市场贸易合作加深,进出口企业活跃度增强,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于洋建议,要积极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优势行业民营企业,引育一批一站式外贸服务企业,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张艳华:

党建引领网格赋能 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部署实、思路举措新、为民情怀浓,让人倍感振奋。”张艳华说,金水区面对“经济体量大、辖区人口多、市场主体密集度高、社会管理复杂”的形势特点,积极探索用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建立基层治理智慧化体系,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艳华表示,金水区将坚持以“小治理”促进“大安全”、以“小场景”促进“大服务”、以“小网格”促进“大产业”,持续完善基层治理,探索智能体城市建设,高水平打造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3.0版,努力为全市、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省人大代表王惠:

全力推进河南戏剧艺术学院建设工作

王惠表示,独立设置戏剧艺术类本科院校,是对艺考生追求优质高等教育的积极回应,是推动河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举措。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全力推进筹建工作,大力引育学科专业领军人才,努力提升教学育人的质量与效果,争取早日实现“让名家成为名师、舞台成为讲台、演出就是教学”。

王惠表示,作为一名戏曲艺术从业者,对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责无旁贷,将会竭尽所能、积极作为,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新时代大国风采的展现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刘宏云:

坚持科技创新 共同推动先进计算产业链发展壮大

“上午聆听完王凯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宏云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先进计算产业链正在郑州这片热土上从无到有、发生“聚变”,“超聚变将坚持科技创新,争取再创佳绩。”

刘宏云建议,以超聚变作为河南省先进计算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联合先进计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河南省先进计算产业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计算产业链上的相关技术更广泛的应用,共同推动先进计算产业链发展壮大。

全国人大代表丁波:

努力下好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盘大棋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丁波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三个转变”,持续深入打好转型攻坚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作为一名制造业领域的代表,倍感振奋、充满信心。今年,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将下好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盘大棋,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丁波建议,河南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同时还要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推动更多更好产品落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昕 翟宝宽 董艳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