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四年新年献词:每个挺过凌冬的人, 都值得一个更明媚的春天

2024-01-01 08:15:03 来源:郑州日报

每个挺过凌冬的人, 都值得一个更明媚的春天

——二〇二四年新年献词

本报编辑部

律转鸿钧,四序递迁。

当又一道晨曦掠过玉栏绕砌的二七纪念塔,拂过如意湖畔的“大玉米”,扫过苍龙腾飞般的母亲河,从晨钟暮鼓的嵩山之巅喷薄而出——2024年,如约而至。

此时此刻,我们在天地之中、华夏之源的功夫郑州,祝你,新年快乐!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这一天,和太阳一起升腾的,有每个人对2023年或眷恋或决然的告别——告别,或有不舍,那是因为每一次竭尽所能都那么刻骨铭心,每一次咬牙坚持也都心怀期冀;告别,或有决然,那是因为只有将过去打包收起,才能轻装上阵奔赴下一场山海,满怀期待实现另一场希望。

记者 李新华 摄

是的,希望。

就如同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就如同黑暗中的火光,亦如同沙漠中的绿洲,让人心驰神往、心旷神怡、心向往之。

在辞旧迎新的这一瞬间,似乎有了一道可以坦然告别的屏障。一侧,是再也难以追回也无从更改的上一年;一侧,是可以重新书写再踏征程充满希望的又一年。

有了这道屏障,我们得以从容不迫地卸去上一年装满喜怒哀乐得失的沉重行囊,然后,心怀热爱,奔山赴海,静待一树花开。

岁月流金,河山列锦。

回望已然成为昨天的2023年,那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的45周年,还是咱们和新冠肺炎疫情鏖战三年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

这一年,我国与世界同频共振,青山缭绕处,千帆隐映来——从年初莫斯科中俄两国元首的克宫深谈到年底中美元首会晤后“五个共同”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浇筑起五根支柱,开辟了中美关系面向未来的新愿景;从中法领导人共赏《高山流水》的琴韵悠长到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磋商达成的五点共识;从中亚五国元首共植友谊林的绿意盎然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到“求同化异”后中欧关系的行稳致远……

中国与世界一次次实现双向奔赴,在构建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下,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大国外交史上留下遒劲一笔。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

这一年,14亿中华儿女一如既往阔步昂首向前,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张文举 摄

逐梦寰宇处,沧海显风流。长征二号扶摇直上九万里,神舟十五号奏响凯旋声,东航 MU9191 航班凤翔九天撼天地……探月探火、载人航天、“天眼”远望、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我们书写着又一年的新的奇迹。

纵横千万里,奔流我九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谁持彩练当空舞有了新时代的新舞姿;粮食总产量将近1.4万亿斤,再次刷新自己的纪录;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我国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放眼九州,纵横捭阖处,通达皆顺畅。

奔跑的意义,不止于远方。七月杭州亚运会赛场上,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青年运动员纷至沓来,钱塘只道“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西南的成都大运会上,我国成为大运会历史上夺得金牌总数最多的国家。然而,金牌数量已不是我们奔跑的唯一目标,你看运动场上的那些震撼人心的瞬间,那是每一个怒放的生命在绽放,那是每一个奔跑的生命在昂扬。奔跑的意义,还在于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无须张扬的自信。

所谓自信,还是刻在骨子里的自我认同。这一年,汉服唐装走在街上成了时尚;《封神》《满江红》《长安三万里》等国产电影成了热捧新风;春节正式成为联合国假日;博物馆里打卡成为假期首选;街头“对诗”让更多人跃跃欲试……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终于迎来世人以更为欣赏乃至崇尚的眼光,将其重新打量,甚至仰望。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以汗水为笔墨,获得属于自己的勋章。豪情遍洒苍穹,奔流九州。

然而,前行的道路,从来不止于坦途。过去一年,世界匍匐前行,时而披荆斩棘,时而跋山涉水,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曲折。

环顾寰球,不时爆发的地区冲突,让我们更为懂得和平的珍贵;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让我们更为珍视每一个平凡而温暖的日子……

然后,我们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和自我,再次懂得,去拥抱晨光熹微、朝暾初露。

愿以雯意祈丰年,静守春来万物新。

记者 马健 摄

每个微小的个体或许是时代洪流里不值得一提的一滴,却也是属于自我的全部意义。

这一年,我们与口罩说再见,与封控和解,大家纷纷迎着阳光奔向大好河山,旅游业回暖。春天,各路大军“进淄赶烤”,见证淄博人民的热情好客;夏天,天津跳水大爷一跃成为顶流;秋天,以瓷会友,文艺青年在景德镇citywalk;冬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启了一场梦幻冰雪之旅。晴天,郑州西区的CCD,俨然成为露营基地;夜晚,东区的CBD更是青年集市云集……

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雨,总有温暖而深厚的力量,将人们的情感辐辏于为梦想拼搏的每一个场景。

门卫大叔守护童心,从楼顶撒下银杏叶;外卖小哥纵身一跃,为困在水中的老人解困;收割机师傅调转车头,帮一边的老农收割稻谷……暴雨中,重庆街头,众人躲在同一把大伞下;暴雪里,快递小哥送打不到车的姑娘回家;地震后,载满救助物资的车辆连夜赶往甘肃震区……微观镜头里,暖意满乾坤。

过去一年,喜怒哀乐处,人间有风景——有斯人已逝,亦有呱呱坠地;有血泪哀鸣,亦有喜极而泣;有担簦蹑屩,亦有一马平川;有怒发冲冠,亦有怡然自得……

只此人间,每个人都在前进中寻觅心安之乡,亦在故乡与他乡中感受生命与爱的厚重。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在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正以一往无前的姿态继续着满城人民的梦想。

这座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扛着“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总要求,带着近1300万郑州人民共同奋力拼搏、奋发有为、奋勇争先,持续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加速恢复、全面向好,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精彩答卷。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从平淡无奇到应者云集,把郑县小城变身为国家中心城市——我们的城市,一直都有这种钝感但又挺拔的气质,不屈不挠、不蔓不枝,朴实的,就像这一马平川的中原大地,也如每一个在这里生活的平凡的你我。

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挺立的是中原儿女顶风冒雨的钢铁脊梁,浸透的是中原儿女风雨兼程的辛勤汗水,凝结的是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而时间也告诉我们,让汗水镌刻大地,时间必会绽放璀璨辉煌。

辞旧岁,迎新年,我们有必要对过去的自己说声感谢,感谢自己的不曾放弃,那个笨拙但努力的自己真的很美。

辞旧岁,迎新年,我们不敢奢望来年一定风调雨顺、诸事遂意,因为,生活不是温室里的无瑕梦想,风风雨雨就是生活本身。但是,我们依然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希望”去面对明天,那是我们每个普通生命对于未来的美好期许。

而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勇气和耐心把荆棘一点点编就而成的。

这个冬天,北方很冷。

极寒天气的凛冽像极了生活中猝不及防的趔趄,让人措手不及又兵荒马乱。然而,那忽如一夜春风来的银装素裹,恰似回看人间风雨的淡然——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然后,雪化了,春天会来。

是的,没有谁比经过凌冬的人,更为期盼春天,也没有谁比挺过凌冬的人,更能值得一个美好的春天。

2024年1月1日零时,我们所在的城市,再一次撞响文庙的铜钟。那振聋发聩的钟声,是从有着3600年厚重历史的商代城墙附近传出,那是来自过往的慰藉和厚重;那刺破苍穹的钟声,将带着每个人的希望,穿过2023年的最后一刻,直达2024年的第一个凌晨;那激人振奋的钟声,将穿越大街小巷直达千万郑州人的心中,那是给予来年的无限希望。

是的,我们必须经常保持旧的记忆和新的希望;

是的,我们应该永远不要让畏惧阻挠我们去追求希望;

是的,我们永远要相信,心怀希望,才有可能,把那些心底坚韧的希望变成经汗水浇筑而更为珍贵美好的日常。

祝你,新年快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