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12号线今起试乘 开通前天天免费

2023-12-19 07:26: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实习生 宋小梅/文 李新华/图)昨日下午,郑州地铁集团组织开展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媒体探访活动。目前,12号线一期工程调度员、列车驾驶员、值班员、站务员、设备检修人员等620人持证上岗率100%。该线路将于近期开通运营,自今日起至开通前一日,每天10点至17点,乘客可免费试乘体验12号线一期全线车站。试乘期间,行车间隔约9分钟,换乘站换乘通道暂不开放。

11座车站换乘点就达6个,送你奔赴各方

全线设站11座,其中换乘站6座

12号线一期是郑州地铁线网中的一条加密线,主要位于经开区和郑东新区,线路沿经开第三大街、黄河南路和平安大道敷设,整体呈南北—东西的L型走向。

12号线一期起于经开区梁湖站,止于郑东新区龙子湖东站,线路全长16.538km,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1座,分别为梁湖站、福塔东站、经北五路站、西周站、黄河南路站、儿童医院站、东风东路站、高铁公园站、龙子湖西站、龙子湖站和龙子湖东站。其中换乘站6座,与5号线在福塔东站和儿童医院站换乘、与3号线在西周站换乘、与1号线在黄河南路站和龙子湖站换乘、与在建8号线在高铁公园站换乘。列车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

工作日高峰期行车间隔约6分15秒

12号线一期开通初期将采用单一交路运营,工作日高峰期行车间隔约6分15秒,平峰期行车间隔约9分20秒,周末平峰期行车间隔约8分。

全线设置梁湖站、龙子湖东站首班车6点对发;为兼顾市区至郊区方向客流需求,末班车梁湖站—龙子湖东站方向23点发车,龙子湖东站—梁湖站方向23点30分发车。

单线最高票价4元

12号线执行郑州现行地铁线网票价,线网内统一按里程计价,起步价2元(含6公里),6~13公里(含)3元,13~21公里(含)4元,21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以内加1元。同时,严格遵照法律、法规执行相关优惠政策。

12号线一期共计11个车站,从最南端梁湖站到东北端龙子湖东站单线最高票价4元,12号线一期开通后线网最高单程票价仍为11元,最远距离为贾峪站—郑州航空港站。

实现全过程自动化运行

12号线一期作为智慧地铁示范线,实现列车运行全过程自动化运行。

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车辆技术岗李峰告诉记者:“12号线车厢内设置可视紧急呼叫按钮,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通过紧急呼叫装置呼叫司机或调度员,呼叫同时触发联动,车厢内视频图像推送给调度员。”

12号线站内贴有卫生间、无障碍垂梯方位距离提醒,内设AED自助体外除颤器、消防按钮、站内空间及应急疏散示意图等保护市民出行安全,儿童医院站还设有母婴室等便民服务。

“星空”主题吊顶

亮点 站内设计体现科技感

12号线一期从体现科技感出发,设计语言通过虚实结合、节奏交叉变化丰富空间层次。天花造型做高差变化,提升空间,打造一个现代大气的地铁空间。

龙子湖站 设计主题为“智汇郑州”,提取“电路板”  的形象符号,将纵横交错的线路作为空间设计元素,由天花延伸到墙面,用现代时尚的材质、明快轻巧的色彩打造一个现代感强、极具特色的地铁空间。

儿童医院站 设计主题为“梧桐听雨”,整体利用流畅的线条塑造出“独木成林”的场景,连拱的造型延续至站内天花板,令梧桐树的壮丽气势展露无遗。车站采用通高的设计,挑高吊顶,乘客视野开阔,由立柱延伸至整体车站空间,视觉上更为立体统一。充分考虑乘客出行体验舒适度,加入人性化设计,墙面采用治愈色系,缓解乘客乘车疲劳感,塑造更加温馨、生动的地下空间,体现出智慧地铁的信念和追求。

东风东路站 设计主题为“古今纵横”,结合临近祭伯城遗址的周边环境,提炼中国古建筑榫卯结构,用解构艺术手法,简化形式与元素,以长方体为设计语言,在纵向、横向等多个方向上自由排列组合,以裸装的设计手法和现代化的表现形式,结合炫酷的灯光与色彩,打造出一个现代、时尚、温馨、大气又极具特色的地铁空间。

黄河南路站 站厅设立《钧妙天成》特色文化墙,设计理念来自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的钧瓷,作品以特制钧瓷碎片镶拼为背景,象征神秘莫测的钧瓷窑变,画面中心以传统的钧瓷器型浮雕点明钧瓷文化主题,以红色的火焰象征钧瓷“浴火重生”,青铜铸造的立线浮雕体现了中原先民的勤劳和智慧。钧瓷的特点是釉色的不可控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故名《钧妙天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