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 | 小雪踏来将雪矣,永泰寺塔寻古今

2023-11-22 08:37:59 来源:中原网

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

几千年前,古人种下文明之火,中华文明的熊熊火炬在中原大地延续。如今,古老的建筑伴随着城市的成长,在时间长河的映衬下,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特色。

当古建筑遇上“二十四节气”,空间与时间堆叠在一起。在二十四节气里,寻迹×手绘郑州古建筑,品碧瓦朱檐间流露着的独特韵味,寻隐藏在文化遗产里的智慧与美。

小雪踏来将雪矣,

永泰寺塔寻古今

塔(或称古塔、宝塔)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匠心独运,也是极具东方艺术气质的建筑风格。

▲郑州市文物局 王羿 摄

有了古塔的存在,山、水、园、林、城、郭、街、巷,一切景观似乎都瞬间有了灵气,有了层次,也有了一览无余的通透视野和高远意境。

在中国的古诗篇中,“孤塔分明是故人,一回一见一情”是塔的温润;“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是塔的辽阔;“南浦春来绿一川,石桥朱塔两依然”是塔的意境。

▲郑州市文物局 王羿 摄

永泰寺塔位于登封永泰寺北面的山坡上,建于唐代初年(公元618年—907年),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州市文物局 王羿 摄

它是一座单层密檐式砖塔,平面呈正方形,为十一级叠涩密檐式砖塔,高约30米,塔外轮廓呈优美的抛物线形,塔身外敷米色白灰。一层方形塔身较高,朝南开有券门,可由此进入塔内。每层塔身均朝南设假的券门装饰,塔身四角曲线柔和,整体造型流畅美观。塔刹由仰莲和五重相轮等组成,上部已有破损。塔心中空呈四棱锥形,可借助木梯登向高处。与年代相近的嵩岳寺塔、法王寺塔色调相一致,是我国现存唐塔塔刹中的佼佼者。

▲郑州市文物局 王羿 摄

永泰寺塔的最大特点是,它既继承了北魏时期佛教古塔的建筑制式,带着些许嵩岳寺塔的影子,但同时它也摆脱了当时古塔普遍的臃肿、浑圆特征。俊秀、利索的塔身拔地而起,层层而上的塔檐简约而不乏锐气,朴素中带着百看不厌的审美特性。

▲郑州市文物局 王羿 摄

永泰寺塔位于永泰寺普遍的山坡之上,面向巍峨连绵的太室山,与周边自然风光浑然一体,有着自然与建筑难得的平衡之美。

今日小雪

传/统/二/十/四/节/气

小雪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孝经纬》记载:“(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

小雪是“天地积阴”的日子,自然界阴盛阳衰,万物蛰伏,生机潜藏。人的养生也要着眼于“藏”,《黄帝内经》里也强调了:“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伴随着小雪节气而来的,是日渐寒冷的天气。此时,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小雪也是南方正式入冬的时节。江南一带的银杏,将迅速变黄,变亮,变透。南方的湿冷初现端倪。北方静待“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小雪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小雪初候的时候,彩虹藏匿不再出现。在季春时节,阳盛阴衰,所以彩虹才能出现。在孟冬时节,阴盛阳衰,所以彩虹就藏起来不出现。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小雪时节,阳气上升,阴气下降,不在如之前的阴阳二气的交互状态,等待着来年再次恢复交互状态。

[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三候的时候,天地的变化因天气和地气各归其位,不再相互交互,不交互就不通畅,不通畅就会闭塞,所以此时的天气也就更加寒冷,寒风呼啸,大雪来领。

▲CCD郑州报业集团红树林 马健 摄

小雪民俗

腌制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腌白菜

过去,冬天也有一套土办法来储藏蔬菜。俗语说:“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冬天的新鲜蔬菜没有那么多,所以,小雪腌菜的习俗也是由来已久。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小雪酒

中国人民懂得酿酒,早在夏朝就开始了。周朝的杜康以善于酿酒而闻名。他改良酿酒的方法,使其获得极大进步。政府之中也有酒正的官职,专门掌管与酒有关的政令。

酿酒多在冬季,在小雪后酿酒,都称为小雪酒,该酒储存到第二年,色清味冽。这是因为小雪时,水极其清澈,足以与雪水相媲美。

▲CCD郑州报业集团红树林 马健 摄

小雪诗词

《夜泊荆溪》(唐 陈羽)

小雪已晴芦叶暗,长波乍急鹤声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头月落溪。


《初寒》(宋 陆游)

久雨重阳後,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仆,卖菜掘头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毡。

身犹付一歃,名字更须传?


​《小雪日戏题绝句》 (唐·张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却是炎洲雨露偏。

冬藏万物,岁月沉香

小雪至,冬伊始

总有记忆里的温暖

将时光的落雪消融

感恩每一次砥砺

照亮风雪征途

不惧前路风雪

我们一路同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