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郑东新区:大步迈向创新的活力之城

2023-06-21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步迈向创新的活力之城 

——开局之年看郑东 

  2020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43%,研发经费年均增速超70%,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速超187%。在260平方公里的辖区,集聚了海康威视、大华、超聚变等近600家高新技术企业,逾千家科技型企业,超万家科创企业。

  这就是今天的河南郑东新区,郑州新窗口,中原新门户。

  数据只是创新引领发展的一个侧影。近年来,郑东新区下决心跳出固有发展模式,全力做好创新、开放、绿色生态大文章,努力成为中原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和创新驱动的“发动机”。

  高质量发展——

  坚定未来之路

  “作为郑汴洛中原城市群中具有标杆和示范引领意义的现代化新城,郑东新区曾经靠土地出让金的滚动支撑取得了发展。”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牛瑞华说,土地财政虽可照顾眼下,却不长远。

  过去的发展路径已不可持续,如何开辟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2020年初,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决定在郑东新区打造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很快,郑东新区拿出区位优、生态好、价值高的地段培养科创产业,规划建设中原科技城。

  在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州中原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孙建功看来,这标志着郑东新区发展动力的转型战略正式启动,由城镇化驱动的“以城带产”,转向由科技创新驱动的“以产促城”。孙建功说,郑东新区的发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3年开工建设到2020年主体基本建成;第二阶段则始于2020年在路径和方向上的再度明确。

  打造郑州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郑东新区调整后的城市规划,以法律的形式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郑东新区站到了大步迈向创新的活力之城新起点上。

  以集聚效应换道领跑——

  构建创新生态

  中原动力是一家主要从事机器人研发的科创企业,“2020年5月入驻郑东新区以来,我们获得了从创投资金、融资贷款到产品场景应用等全方位支持。我们需要的全域创新生态,在这都能找到。”联合创始人林杰说。

  今年4月25日,继华润、上汽、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批知名企业之后,富士康新事业总部也落地郑东新区。头部企业区域总部或研发总部的聚集,带动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上下游联动,以项目集群构建的生态圈快速成形,为中原动力这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介绍,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以来,累计招引华润数科北方总部等领军项目382个,集聚了嵩山实验室、哈工大郑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机构,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13个。特别是河南省科学院的重建,有力支撑了中原科技城的体系化发展。

  技术交易成交额509.2亿元、技术合同登记量11140项……位于郑东新区智慧岛上的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一组组交易数据,记录着郑东新区创新力量的积蓄与成长。

  “空中丝路”联通全球——

  打造开放枢纽

  走进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全国五大期货交易所之一的郑州商品交易所坐落其中,从这里发布的“郑州价格”是世界粮食生产和流通的重要参考。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早早在这里布局发展,目前,持牌类金融机构412家,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409亿元。

  要成为开放高地,仅有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远远不够。如何“买全球”“卖全球”,是作为内陆城市的郑州一直思考的课题。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贸易,不靠海、不沿边的郑东新区着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的“空中走廊”。

  去年,卢森堡货航在郑州执飞671次航班,大量货物通过该航线运往全球各地……2014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航35%股权,开辟了郑州至欧洲的“空中丝绸之路”。目前,郑州累计开通70条货运航线,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38条,覆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主要城市。

  “空中丝路”叠加成熟的“米”字形高铁网交汇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郑东新区架起了与世界联通的多条经济通道。2022年,郑东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占河南全省的58.37%。

  半城湖水半城绿——

  宜居宜业引“凤凰”

  “城水相依的环境让我选择留在这里”,任翔是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的负责人,从英国留学回国后,一下被郑东新区优美的生态所吸引。

  移步异景,波光潋滟。记者在郑东新区采访,处处可见湖水环绕、公园密布、花鸟同林:公共绿地面积4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8平方公里,核心区绿化覆盖率接近50%,水网遍布全区,疣鼻天鹅等珍稀物种在这里栖息繁衍……

  市民朱新中是当地爱鸟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疣鼻天鹅对环境要求非常高,作为“远道而来”的珍稀物种,已在郑东新区安了家,并繁衍了三代,组成了68只天鹅的大家庭。“这也印证了这里的水质和环境之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生态在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支撑。近年来,郑东新区引进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300多名高层次人才,很多人都惊喜于这里的生态之美。从规划开始就参与建设的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定友说,半城湖水半城绿的郑东新区宜居宜业,成为吸引高端人才和创新企业的巨大优势。

  聚集了人才和优质企业,就聚集了希望,拥抱了明天,并有了更充沛的动能。今年1—5月份,郑东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03亿元、同比增长51.01%,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07.83亿元、同比增长102.32%。充满活力的郑东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