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开区:产业发展风正劲 而立之年再扬帆

2023-04-21 07:09:56 来源:中原网

 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大领域” 实施“四大工程” 建立“多个战略支点”

经开区:产业发展风正劲 而立之年再扬帆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力以赴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各开发区、区县(市)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报推出《聚焦郑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栏,展示郑州各开发区、区县(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因地制宜,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成效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

“每6.5秒可完成生产1台压缩机,年产1500万台”……4月8日,经开区海立海尔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行业内先进的数智化互联工厂,推动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成为全球供应链配套最完整的海尔产业园,为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海尔集团近年来首个在青岛以外投资的压缩机制造项目。项目整体规划年产1500万台空调压缩机,其中一期年产能600万台,预计2024年上半年投产,加速海尔空调从“好空调”向“好空气”转型升级。项目投产后,经开区基地将成为行业内先进数智化互联工厂。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经开第二十二大街与南三环附近的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眼前一派欣欣向荣。这个产业园是海尔集团按照“工业4.0互联工厂”的构想,引入全球资源搭建的创新基地。2012年、2018年海尔集团空调生产基地和热水器生产基地先后落户经开区,目前已经分别成为海尔集团乃至行业内最大规模家用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和全球第一家热水器“灯塔工厂”。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把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强区兴区的主攻方向,把“四大工程”作为提高产业集聚规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硬支撑,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引领带动产业提升,加快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中高端迈进。

定下新思路 再造新经开

2023年是经开区建区三十周年,也是“而立经开,再铸辉煌”的开局之年。

以建区三十周年为契机,经开区锚定“一个方向”,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三个一批”项目为抓手,加快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中高端迈进,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双循环核心节点建设、国际化产业新城建设等“三大领域”,实施六大板块打造工程、六大产业培育工程、十大招商项目引领工程、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带动工程等“四大工程”,建立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等“多个战略支点”,全力再造一个新经开。

郑煤机车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一个产业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产业项目,就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2023年,经开区摩拳擦掌:共谋划重点项目407个,总投资306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6.4亿元。目前,全区在建项目151个,总投资1064.8亿元。

上汽车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当前,经开区集聚规模以上企业868家、超百亿企业14家、亿元以上企业233家、纳税超亿元企业24家,是河南省百亿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以海尔、郑煤机、上汽等为代表的两千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荣获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第一名。2022年,在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排名中,郑州经开区位居第23名,首次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三,稳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

建立“4+2+N”产业体系

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对于因产业而兴起的经开区来说,围绕主导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提升、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经开区将立足“智造+开放”发展优势,建立“4+2+N”产业体系。

做强四个主导产业集群,即千亿级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三千亿级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五千亿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万亿级智慧物流产业集群。

培育两大千亿级新经济产业集群,即以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跨境电商、直播经济、平台经济为代表的国际贸易及新消费产业集群。

打造N个百亿级产业园集群,即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园、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N个百亿级产业园。

“四大工程”提升产业能级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经开区突出战略重点,把实施“四大工程”作为提升产业能级、推动经济转型的主抓手和硬支撑,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实施六大重点产业培育工程,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智慧物流、生物医药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贸易及新消费等六大产业,延伸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打造供应链、强化要素链、完善制度链,推动“五链”耦合,打造支撑转型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六大板块打造工程,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区板块、滨河新城核心板块、物流园区核心板块、祥云板块、圃田生态新城板块、中牟合作共建区板块等六大板块高水平集中连片开发。

实施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带动工程,加快推动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载体等10个投资超3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道路绿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撑带动主要板块开发和主导产业培育,千方百计强投资、稳经济。

实施十大招商项目引育工程,按照“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服务为本”的思路,经开区聚焦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盒子智行科技新能源整车项目等10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滚动更新全区项目储备库、客商资源库,构建以省市政府为引领、驻外机构为窗口、中介机构为桥梁的“三位一体”联动招商网络,全力招大引强、延链补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企业和人才来说,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资金、项目就流向哪里,落在哪里。近年来,经开区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大功夫。

完善服务项目工作机制。“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服务为本”,经开区围绕“四大工程”建立了工作专班或指挥部,采用“1+1+1”工作推进机制,即每个专班由1名管委会领导总体牵头任指挥长,1名副县级领导具体主抓任副指挥长,1个部门具体落实作为服务专员。同时,建立“三大联席推进机制”,即招商引资联席推进机制、重点项目联席推进机制、企业信息联动服务机制。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区109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办理时限压缩88.7%。设立“有诉即办”窗口和“跨省通办”专窗,累计办理业务3500余件。获评省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国家级功能区和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持续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土地指标保障力度,通过盘活存量用地、闲置土地和向上争取指标等途径,深度挖潜区内产业用地超2万亩。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设立区级产业基金,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性和财政性资金支持,搭建服务实体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融资平台,建立融资需求清单和融资需求台账,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方的产业资源、项目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为招商引资、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优惠政策兑现等搭设资金通道。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对高端人才的吸纳与承载作用,推进高等院校与企业合作,建成一批高技能人才队伍。

安图生物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高端研发平台深度赋能产业发展。目前,经开区获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8个,市级研发中心13个。区内的安图生物获批组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近5年来落户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郑煤机、安图生物分别获批建设河南省煤矿智能开采装备产业研究院、体外诊断产品中试基地,建设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河南卫华机械工程研究院,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实现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全覆盖,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和高端装备2个产业集群纳入河南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想要发展好,除了拼项目,还要拼人才。据了解,经开区规上企业汇聚专业技术人才5.6万人、高技能人才2.2万人,累计入选国家、省市各级人才工程431人。当前,经开区“人才领着产业走、人才陪着产业长、人才奔着产业来”的全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译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