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行:倡导全民汉字书写 传承华夏文明基因

2023-03-10 08:47:01 来源:中原网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上下连绵五千年,而文明史赖以传承的载体,是这个民族独有的、与其他文明不同的汉字。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在全民汉字书写、乡村孩童艺术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秦华

汉字文化内涵逐步弱化应引起重视

吴行表示,近年来,随着电脑、手机以及文字录入和语音录入系统的广泛普及运用,汉字的书写变成了一个简单的选择程序和口令。这种便捷的应用减少了全民书写的机会,也逐步淡化了国人对汉字本源的认知,淡化了中国人一笔一画、逐步完成汉字架构的书写过程。久而久之,人们开始习惯性地忽略了汉字的书写,经常性地提笔忘字,用字混淆不清,用词南辕北辙、词不达意,汉字的文化内涵也随之被逐步弱化。

“当今社会,一些人不会写或写不好中国字,尤其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因为缺失了汉字的书写和应用场景,也开始大量地、习惯性地使用便捷文字处理系统完成课程作业。同时因为缺乏倡导和鼓励机制,书写姿势随意、字迹凌乱不识、缺乏规范,由于不了解字的本意,大量的错词别字连篇,难以识读。”吴行说,这种现状渐成常态,长此以往,将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国人的文化自信会产生沉重的打击,应当引起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倡导全民汉字书写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文化符号、华夏文明的标志、根植民族深处的文化基因,倡导全民汉字书写、鼓励汉字书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举措。”吴行说,汉字的书写过程融入了中国人特有的知识认知、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也从中体现了中国人的人格精神和性情志趣、人文格调,由习惯性的汉字书写牵起的是文明赓续的纽带,通过汉字书写的深入和发展运用,培养了文化自觉,才能有更坚定、更广泛的文化自信。

“倡导全民汉字书写,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吴行说,党和国家有着优越的体制和许多的惠民政策,可以将倡导汉字书写融入其中,比如:在中小学试卷的书写中给书写优异、文字通畅、字体工整规范的试卷加分,将汉字书写纳入常规学分考量;在公务员考试、成人高考等各类考试中,将汉字书写作为一项考量内容,从而掀起全民的汉字书写热。

吴行尤为关注偏远地区孩子们的艺术教育。近年来,为了帮助更多农村地区孩子们提升艺术素养,传播书法艺术,吴行自筹资金,在邓州、淅川等地的学校设立书法教室,通过先行试点,让书法教育在当地中小学课程设置中常态化。他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青少年艺术素养提升服务当中来,让每一个农村学校都有一个教授传统文化的教室,为乡村的孩童种下“艺术的种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