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院艾滋病学科、肝病学科获批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

2023-01-06 18:41:3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李鑫 通讯员 王璞)近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名单,市六院艾滋病学科、肝病学科经过前期申报、评审顺利入选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多年来高度重视学科的发展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批优势突出、影响力强、特色鲜明、综合水平高的省内、国内知名学科。


​据了解,市六院此次获批的艾滋病学科、肝病学科是医院传统优势学科,具备极高的学科实力,有着一流的临床技术和较高的科研能力水平,在全省传染病学科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

市六院省级医学重点学科介绍

艾滋病学科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学科创立于2000年,是我国较早成立的艾滋病专科,是原国家卫生部指定的国家艾滋病临床培训基地,是河南省传染病(艾滋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河南省艾滋病临床治疗中心依托单位。

艾滋病学科拥有完善人才梯队,一流的诊疗水平,能够综合解决艾滋病患者内科治疗、外科手术、生育、透析等综合诊治需求,收治住院病人覆盖全国25个省级行政区。

20多年来,艾滋病学科发挥河南省艾滋病临床治疗中心及河南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的引领作用,救治来自全省的疑难危重艾滋病患者,对全省的艾滋病救治定点机构开展巡诊指导,长期对基层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临床带教与理论培训,为提高全省的艾滋病诊疗质量,降低病死率做出了不懈努力。2020年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级医疗质控中心述职评价中获得全省第一名的佳绩。

艾滋病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HIV基因多样性/耐药检测及创新药物临床试验、重点疾病的临床研究和艾滋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探索及研究。

在2021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院学科排名榜位上医院传染病(艾滋病)学科居全国第87名。

肝病学科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学科成立于1988年,是我省最早收治肝病患者的专业机构。1995年成为郑州市肝病重点专科及郑州肝病诊治中心,1996年成立“郑州市肝病研究所”,2000年授予“国家卫生部肝炎防治健康教育基地”,2013年获得“肝病专业通过国家GCP认证”。2015年成为“郑州市医学会肝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5年引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肝病专家团队、2020年引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西南医院)王宇明教授的肝病专家团队共同助推肝病学科发展,是我省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专业实力最雄厚、收治病人最多的肝病专科。

近五年来肝病学科累计收治住院病人2万人次,5年门诊量达到20万人次,承担着国家、省、市肝病临床培训的教学任务,参与国家“十二五”、“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及子课题多项。利用省会传染病医院的平台,发挥郑州市肝病临床救治工作的领头作用并覆盖全省。

肝病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终末期肝病的综合救治、DAAs规范治疗丙肝合并HIV感染患者及其药物相互作用风险研究及药物性肝衰竭的综合救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