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科学认识艾滋病,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2022-12-01 18:48:23 来源:健康郑州

随着医学的发展,艾滋病逐渐从无药可治变成了可防可控。“现阶段艾滋病虽然无法根治,但已经实现了带HIV病毒生存,可以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管理,患者能跟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郑州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征表示。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希望更多人了解艾滋病,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全社会携手共抗艾滋。

防“艾”显成效,郑州连续三年新发病例下降

据国家疾控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全国艾滋病共报告3965例,死亡1549人,艾滋病疫情整体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艾滋病死亡人数持续占我国法定传染病死亡人数之首。

郑州市自2019年以来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呈持续下降态势,郑州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征介绍说:“尽管艾滋病防治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艾滋病毒造成的威胁和危机远没有结束。近年来,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的情况呈“两头翘”趋势,即学生和老年人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明显增多,且以性传播为主。”

针对高校青年学生群体,郑州市疾控中心通过发展和培育高校学生防艾志愿者骨干、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宣讲与艺术巡展活动,包括艾滋病同伴教育、主题沙龙、短视频征集比赛、校园防艾采访、主题绘画大赛、观影会等进一步提高学生群体的防护意识和能力。

不安全性行为是老年人群感染艾滋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他们大部分艾滋病防治知识匮乏,预防意识淡薄。通过动员社区参与及开展多渠道健康宣传活动,现场面对面讲解,同时利用宣传资料、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老年群体普及艾滋病知识及预防方法,提高他们的自我防病意识。

近年来郑州市艾滋病疫情逐渐趋向平稳,随访治疗比例持续上升,病死率明显下降,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学会“自保”,性传播仍是主要感染途径

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202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中显示,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

“自从发现这个病,我整日提心吊胆,不敢见人”、“确认阳性以后立即服药,病毒载量已经检测不到,但我还是害怕传染给家人”。刘征所长介绍说她在跟一些感染者聊天时发现,或出于家庭责任,或出于心理状态调整不佳,很多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的朋友,常常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跟人交流,更没有社交活动。但经过寻求疾控中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等专业机构的帮助,如心理疏导、行为干预等,大部分人恐惧感和心理压力得到缓解,并尽快调整状态回归社会。

尽管艾滋病知识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但提及艾滋病,很多人认识仍不足或有一定偏差。目前人们对于艾滋病的认识误区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第一是认为艾滋病很可怕,无法治疗;第二,对艾滋病还存在一定的污名化和歧视。

把握黄金72小时,及时阻断病毒感染

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后,几乎终身无法清除,但从疾病发展阶段来说,未经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一般在感染后8-10年发展到艾滋病阶段,而及时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较好地延缓发病进程。艾滋病是一个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抗病毒治疗已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患者的预期寿命已基本接近正常人,生活质量也得到较大改善。

在多数情况下,人感染艾滋病毒以后,一直到体内可以查到艾滋病抗体,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这段时间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可能为阴性或结果不确定,原因是不同人的免疫系统功能不同,产生抗体早晚不同,另外检测试剂的敏感程度不同,检测出来的时间也不同,但一般2—4周左右可以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

在发生高危性行为后的72小时内,是阻断感染的黄金时间。暴露后阻断药物的首剂最好在2小时内服用,最长不要超过72小时。实施暴露后阻断治疗,需要先在专业机构进行相关检测评估,符合条件者服用特定的抗HIV药物,连续服用28天。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均显示,暴露后阻断具有较高的成功率。“阻断效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病人是否有好的服药依从性,换句话说就是他有没有按要求吃药,尽早、按时、按量服药者成功率较高。”刘征提醒说。

预防艾滋,从这7件事做起

虽然艾滋病目前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药物和有效的疫苗,但科学预防的手段已经非常明确。《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21年版)》提出,预防艾滋病有7条措施。

1. 正确使用安全套,采取安全的性行为。

2. 不吸毒,不共用针具。

3. 推行无偿献血,对献血人群进行HIV筛查。

4. 加强医院感控管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控制医院交叉感染,预防职业暴露与感染。

5. 控制母婴传播。

6.  对HIV/AIDS患者的配偶和性伴、与HIV/AIDS患者共用注射器的静脉药物依赖者、以及HIV/AIDS患者所生的子女,进行HIV相关检测,并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7. 对于感染HIV高风险人群,在知情同意以及高依从性前提下提供抗病毒药物来进行相应的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

另外,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等传播,蚊虫叮咬、咳嗽和打喷嚏也不传播该病毒。

艾滋病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只要大家正确科学地认识艾滋病,主动掌握艾滋病自我防护知识,避免可能导致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行为,则不必“谈艾色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