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断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靓丽名片

2022-06-28 09:49:21 来源:中原网


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焱 摄

汗水,顺着脸颊一滴滴往下滴,眼睛,却一眨不眨,看似寻常的瓷砖贴面却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其中镶贴的要求最高,所有测量值的误差不能超出1毫米。来自郑州的选手吴鹏是其中的“行家里手”,“来,就是想拿冠军啊。”他自信满满。

6月25日至28日,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的1412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其中,郑州代表队派出了82名选手,参加全部35个比赛赛项的角逐。

“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大赛为全省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切磋技艺、交流学习的平台,必将在全省营造出尊重技能人才、学习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郑州也将以此为机遇,不断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靓丽名片。”

赛场上 郑州代表团展风采

作为郑州商业技师学院专业老师,吴鹏曾带领学生参加了6届郑州市职业技能大赛的瓷砖贴面项目,每次都能拿到奖牌。这一次不同,他不再是带队老师,也上场参赛,成了一名参赛选手。

根据图样和说明丈量贴砖的面积,计算所需最少砖量;移除覆盖物,找平表面,瓷砖表面放样切割;用水泥或黏合剂,把面砖镶贴为规定的图案……总时长15个小时的比赛,既考察选手的技术技能,也考察体力耐力。不过,吴鹏在来自全省的26名选手中依然“一骑绝尘”,别的选手还在裁切瓷砖的时候,他已经完成了裁切工作,开始往墙体上镶贴了。“以前带学生去参赛,他们在里面比,我在外面担心。现在自己上了赛场,内心还是稍微有些紧张。不过,等进入状态后,也就没什么了。”吴鹏称。当记者问起他对于成绩的预期时,他则告诉记者:“冲刺金牌!”

同样的茶具、茶叶和水,谁能冲泡出更好的味道?谁的仪态举止更优雅大方?在茶艺比赛项目现场,吸引来自全省各地29位茶艺高手参赛,同台竞技自创茶艺与理论知识问答等技艺。

比赛中,将考核选手通过择水、选器与水温、茶水比、浸泡时间等参数的科学设计与调控,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形等性状,强调茶汤质量和泡茶过程完美结合的工作技能。来自郑州的选手王琳东身着一袭中式黑色服装,行云流水般冲泡了一款红茶“桐柏红”,稳定的发挥和端庄的举止,迎来评委频频点头。王琳东是郑州技师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退役士兵,他表演主题为《不忘初心 茶融天下》。

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升新时代技能人才地位形象,提高技工院校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郑州市已经举行了七届市级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

在2020年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郑州选手荣获了1金2银3铜六枚奖牌、31个优胜奖,16个项目进入世赛国家集训队,总成绩占全省成绩的55%。

不仅仅是在“国赛”,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决赛的选拔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等一系列行业中最高级别的技能大赛中,郑州均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家级一类赛事,我市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3个。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高岭杯”第五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总决赛,我市选手卫寒兵获得职工组陶瓷拉胚成型“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

此外,2021年9月在乌鲁木齐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我市选手获得2个优胜奖。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省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具体行动。郑州作为东道主,更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同时通过以工代训、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措施,让每个劳动者都能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创造出彩人生,在社会上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围。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实习生 姬瑛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