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上街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2024-03-15 13:07:4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王晓宁 岳山峰)近日,记者从上街区获悉,建设期满的郑州上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项目,经市考核组查验材料、实地考核、专家评估等,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据了解,专利导航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对于提高创新效率、节约创新成本、加强专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专利导航,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利用财税、金融、科技、贸易等政策杠杆,促进专利运用和产业发展。

自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项目批复建设以来,上街区政府科学编制建设方案,搭建专利导航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推动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改造升级。及时召集知识产权、企业代表、服务机构等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研讨建设的政策措施。

​目前,铝都阀门等5家企业完成专利微导航编制,这让企业的研发更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河南化工机械等3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500万,有效缓解了专利企业融资难问题。郑州轻研合金成功申报郑州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郑州固力特等6家公司申报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郑州瑞沃新材料成功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液晶基板玻璃用ɑ-氧化铝制备方法获评第四届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

记者从上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上街区培育国家级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级研发中心55家,规上工业企业1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7家,当年专利授权数量566个。轻研合金科技、原发科技等企业生产的航天铝材料、锂电池隔膜材料、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等产品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专利导航能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帮助企业精准发力,提高企业创新效率,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上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航服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专利导航、专利转化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大专利导航成果推广应用,指导企业用好专利导航工具,为上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