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的缘起

2023-09-12 15:54:2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萌 通讯员 王培 王志浩) 2023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定于9月22日—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人民情怀 时代担当”,大会由中国建筑学会、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开性和强制性。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为在国际视野下以城市设计引领城市发展、重塑城市生活、带动城市更新,从而达到提升城市魅力、改善居住空间品质、换发城市活力的目的,经过多方沟通对接,中国建筑学会联袂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住建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倾力打造了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品牌。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每三年为一届大会,其余每年为学术论坛,每届论坛根据当年国内外城市设计热点和最新动态确定主题。

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历来是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的盛会,为中国建筑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建筑学会(The Architectural Society of China)成立于1953年,是全国建筑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政府性学术团体。中国建筑学会集中了中国建筑界各专业优秀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下设建筑师分会、室内设计分会等20多个直属分会,以推进中国建筑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心,致力于开展建筑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交流、组织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举荐和奖励优秀科技成果与人才等,为政府推进城乡建设与城市设计发挥了良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已于2018年在郑州郑东新区召开,前三届大会分别聚焦“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新区城市设计管控与空间品质提升”、“科技与城市”等主题,本次即将召开的第四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将与2023年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合办,聚焦“科技创新驱动下的城市更新与发展”主题,契合时代发展趋势,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带来思想的盛宴。

大会恰逢中国建筑学会成立70周年、郑东新区开发建设20 周年。二十年沧桑巨变,二十年沧海桑田,郑东新区从一片鱼塘村落蝶变为一座城市风貌特色彰显、产业体系日臻完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新城。郑东新区始终坚持城市设计引领,成为郑州展示城市设计成果的重要名片。

大会期间将同步举办有关展览:中国建筑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展、第28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馆巡回展(郑州)、2000-2020中国当代集合住宅70展、郑东新区开发建设20周年成就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