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2023-06-20 16:19:4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盖美琦 赵丽静 周彬 杜娟 朱燕 王媛媛 张钊 张二路 崔丹凤 马雪宁 陈琪 郭杰 王拴 赵燕蒙 陈炫)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努力发展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近日,济源路街道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

街道社工站举办“浓意端午,艾香传情”手作香囊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社工带领孩子们重温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孩子们争相回答老师的提问,在小朋友们一阵阵兴奋的回答声中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制作香囊的材料——布料、艾草、挂绳、针线包等分发到小朋友们手中。大家兴致盎然,认真细致地缝制着各式各样的香囊。许多小朋友是第一次制作香袋,有的拿着材料在细细研究,有的边看边问,现场气氛热闹。“这个布料要翻到反面吗?”“这个针脚怎么缝制?”“收口怎么收?”“这是怎么翻过来的?”在志愿者及社工的帮助下,一个个造型独特、兼具观赏性、趣味性的香囊就完成了。


廉洁节润人心

淮安社区联合街道纪工委开展了粽叶飘香润人心,廉洁端午清风扬——“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浓情端午 巧做香囊”手工制作活动,大家各自选了自己喜欢的花纹布片后,开始穿针、引线、缝针、装中草药……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制作。不一会儿,一只只可爱的粽子造型、饱满又精致的小香囊就做好了,房间里弥漫着清幽的香气,沁人心脾。同时,进行了包粽子活动,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拿粽叶、填糯米、放大枣、包粽子……整个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气氛和谐,粽叶飘香,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在大家一双双灵巧的手中变成了清香四溢的粽子。随后,由社区网格员、济源路街道纪委工作人员组成的清廉慰问队“分头行动”带着清香的粽子和慰问品,来到辖区内残疾家庭、空巢家庭、光荣家庭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关怀和祝福,让社区弱势群体感受到和谐社区大家庭的温情和关怀。

小红帽骑行送

商业街社区联合辖区党建联建单位开展了“粽香满路 骑迹暖心”小红帽骑行送温暖活动,通过包粽子、送五彩绳等形式,加深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友谊,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活动中,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热情洋溢地来到社区,有人填糯米,有的人包馅,还有的人负责煮粽子。大家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随后,小红帽们又将精心准备的粽子和五彩绳送到居民手中,为他们送上端午节的祝福。


享童趣画端午

夏侯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享童趣画端午”儿童长卷绘画活动。活动中,长长的画卷前围满了小小的身影,小画家们或立或坐,有的挥笔勾线,有的泼墨涂色,在洁白的画卷上勾勒出他们心中的端午节。“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所以我们要一起画一只大大的盛满粽子的龙舟。”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与周围的小朋友交流彼此的想法,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的美好。洁白的画卷渐渐在大家的手中变得绚烂多姿,丰富多彩,一个个可爱的粽子、波涛汹涌的长河、神采飞扬的端午龙舟……各种奇思妙想跃然纸上。活动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到达高潮,一幅长达五米的端午画卷在每个小朋友的汗水和努力下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传“粽”情暖民心

新华街社区联合社区工会爱心驿站开展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粽情端午暖民心”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视频、图片、儿歌等形式,给孩子们讲解了关于端午习俗及“屈原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意义,小朋友们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小朋友们与辖区的户外劳动者们一起撸起袖子,洗粽叶、将甜甜的蜜枣包裹起来,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瞬间变成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


倡“廉”风包“廉”粽

中安街社区联合辖区轻研小区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引领聚合力 粽情端午倡‘廉’风 美好‘郑’在发生”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轻研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豆、瘦肉、咸蛋黄、花生、竹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我们把带莲心的莲子包在粽子里,‘莲’与‘廉’字同音,简称‘廉洁粽’,提醒大家要廉洁自律,清正廉洁过端午!” 中安街社区廉情监督员马姐说道。一片片粽叶、一根根麻绳,一个个“廉洁粽”呈现在大家面前,活动现场粽叶飘香,气氛和谐。随后,社区党委书记和轻研党支部书记走访看望了轻研小区的空巢老人和老党员,并送上爱心粽子。活动开展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友谊,打通了党建服务“最后一公里”。

示范店“粽”不同

新兴街社区党委在清清凉餐饮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热闹非凡的端午节活动。活动有包“廉”粽和编五彩绳的环节,大家齐动手,粽叶满天飞。粽子用红色蜜枣做馅,外层用白色糯米打底,寓意着红心向党、廉洁表率,象征着清清白白的品质。然后将“廉”字贴中间,巧妙地将廉洁精神和民俗活动结合在一起,深入人心。大家手持五颜六色的绳子,在志愿者张老师的带领下,巧妙地将象征着社会多元和谐、人们对多样性和包容性的五彩香包交织在一起,形成绚丽多彩的香囊。


粽“廉”心聚民心

东方社区党支部联合济源路派出所、德宝城墅物业开展“‘廉’心聚民心 ‘粽’情共端午”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居民精心准备了粽叶、糯米、莲子等各种食材一应俱全,大家一起围拢在桌旁,拿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现场阵阵欢声笑语,整个现场都洋溢着端午节的喜庆氛围。不一会儿,蕴含着清正廉洁、邻里连心美好寓意的“莲”心粽子在巧手中诞生,同时也象征着党员们如莲般的品质,一世清廉。随后,社区将包好的粽子煮好后,分头送到辖区老党员、空巢老人、困难户家中,并细心询问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端午情促共建

金华社区与共建单位金华小学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促共建,端午粽情共联谊”迎端午主题活动。参加包粽子的同学们站在桌子两旁,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的动作越来越娴熟,大家相互交流包粽子的技巧,现场阵阵欢声笑语。同时,开展了DIY手工香囊,参与人员先用针线缝好布包的两边,同学们在老师和社区志愿者的指领下,缝制端午香囊,孩子们用一针一线、一缝一绕、一上一下,缝的是最美的祝福。


“廉”家风传家训

淮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老党员、志愿者,辖区居民,社区红色文艺轻骑兵上街区健步走队伍共同开展“连心廉粽迎端午 社区治理促和谐”端午节主题活动。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清廉家风传家训》,现场的居民纷纷为视频中的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要向他们学习,说回去一定教育自己的孩子见贤思齐、以廉立家,廉洁过端午。随后开展包廉粽活动,大家拿出看家的本领,不一会桌面上摆满了一个个饱满的“廉粽”。

裹粽香送祝福

民安社区爱心驿站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情暖端午节 粽香情更浓”活动,同时为路过的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送上一份节日祝福。爱心驿站工作人员提前一天为大家准备好了丰盛的食材,考虑到户外劳动者因平时工作忙碌,没有时间裹或不会裹粽子,爱心驿站还特邀辖区的包粽能手志愿者向大家讲解并演示包粽子的全过程,经过志愿者的细心指导,大多数人都掌握了包粽子的基本方法与技巧。大家互帮互学,动手操作,一个个独具风格的粽子慢慢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轻松愉悦的气氛弥漫整个爱心驿站。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辖区居民深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不但达到活跃身心、联络邻里感情的效果,更寓教于乐,增进了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会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