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集团:努力构建“四个一”机制思想政治工作

2023-06-08 11:38:0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王书领 郑州公交集团 陈卫历) 思想政治工作是公交企业的政治优势和鲜明特征,郑州公交第四运营公司结合实际,构建“四个一”机制,扎实开展紧扣中心、重心下沉、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导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快速和谐发展。

构建一个职工学习教育的平台

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企业。公司在所属的四个车队建立读书角,方便职工在空闲之余充电学习,在企业内形成一种浓厚的团队学习氛围,并激励职工把学习能力转化为创造能力,从而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

比学赶超,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一是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帮扶活动。将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生产骨干、普通员工进行结对子,发挥了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持续开展“最美公交人”等评选活动。通过不断的树立榜样、追赶榜样、超越榜样,营造出人人学习先进,事事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

完善一个倾听职工诉求的沟通渠道

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一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联系点制度,每月到联系点调研,围绕基层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公司党委持续不断地全面实行“书记谈心制度”,深入一线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运营生产全过程。

为畅通自下而上的沟通渠道,公司通过在基层车队设立意见箱,在网站上开设信箱、设立车长心理服务站等形式,鼓励职工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共同参与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建立一个多维度长效的职工关爱机制

开展走访慰问和扶危济困活动。随时关心重点职工,每到重要节点,公司都组织对困难职工、先进职工、子女考上大学的职工进行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防暑降温和送温暖活动。夏季高温到来,为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公司及时将防暑降温物品发放到职工手中;冬季天气寒冷,及时将棉门帘发放到调度室,为职工送去温暖,使职工从心底把公司当成温暖的家园。

构筑一个职工精神文化体系

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公司工会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减轻压力,放松心情,让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锻炼。

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体系,公司着力打造优秀企业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依托企业文化建设开展职工培训,党员教育,多种途径进行企业文化的传承,进一步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