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美在其中!新郑市“美丽庭院”一庭一院皆是景

2022-10-15 16:37:4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刘梦琳)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近年来,郑州市妇联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十大”硬核举措为抓手,让“美丽”步伐走得更快更实,一场场“美丽庭院线下讲习所”培训、一次次“美丽庭院擂台赛”大比拼、一轮轮“21天网上打卡”主题活动,让妇女群众成为了“美丽”主力军,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村美”到“村村美”,“美丽”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在新郑市孟庄镇石槽王村,家家户户争相打造美丽庭院,户户庭院串联起美丽乡村。正值金秋时节,走进新郑市孟庄镇石槽王村,漫步在乡间小路,庭院整洁有序、生机盎然,花、树、菜园相得益彰,一幅美丽宜居富足的乡村图景渐次铺开。

在村民周中喜的小院,一种舒畅感油然而生,面前的水泥地干干净净、无半点杂物,院内宽敞明亮,盆栽摆放得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盈然。走进屋内,各种家具摆件整齐摆放,窗明几净,张贴的书画作品充分彰显着主人的高雅情操和生活乐趣,清理院内卫生、打理花花草草,成为周中喜一家每天必做的事情。

“我退休回来以后在家也没什么事,平常也喜欢种花草、写字、画画,把家里环境整理好,不仅生活质量提高了,心情也舒畅了。”孟庄镇石槽王村村民周中喜说。

走进村民王伟东家,一个窗前有花、庭院有果、院内有树,“颜值”爆表的庭院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王伟东酷爱养花种草,便在自家庭院、门前、屋后、路旁等闲置空地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植物和果树,一年四季都是果香四溢、花香满院,正所谓“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

“最近几年我们村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改造美丽庭院,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起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把自己的庭院建设的干净一些、美丽一些,融入到我们这个美丽乡村之中,我平时喜欢种一些花花草草,我的爱人是非常爱干净的,然后会配合我一起打理,每天看到自己打造的这个可爱的小环境,心里非常的高兴,同时自己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很多。”孟庄镇石槽王村村民王伟东说。

​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孟庄镇石槽王村按照美丽庭院标准,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广泛动员村民,打造有特色、有文化的美丽庭院,使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户户成为“美丽庭院”的受益者,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蜕变,以庭院“小美”,助推乡村“大美”,助力美丽幸福石槽王村建设。

“自2019年开始创建美丽庭院以来,我们多次召开村组干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全方位宣传这项工作,按照三步工作法,采取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方式量化打分最终确定。同时,通过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开展家庭洗尘日等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从而实现了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思想观念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方式,加强典型示范宣传,引领更多群众变观念、改习惯、共参与,以整洁有序、绿植美化、环境布置雅致的农家庭院‘串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孟庄镇石槽王村妇联主席陈敏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