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街街道: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 使辖区居民更有幸福感

2022-10-09 13:28: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萌 见习记者 宗璐璐)十年来,管城回族区西大街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带动辖区经济发展,使辖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大街街道坚持把强化基层党建作为统领工作的“导航仪”,扎实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党员活动日活动2000余次,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2022年,作为全市率先探索“一网统管、一管到底”机制的排头兵,西大街街道搭建了“一个组织架构统调、一张基础网格统揽、一支网格队伍统管、一套工作机制统筹”的“四个一”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推进线上线下联动、党员群众参与,助力基层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近年来,西大街街道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龙头,以楼宇经济为带动,全面推进辖区经济发展。街道借助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建设和平等街非遗文创街区发展,推出“网格+亲情+项目”三项服务,广泛开展党务、政务、事务等多项基础服务,实现一站式,零距离服务,推进文旅经济的发展。同时,狠抓招商引资、税收落地,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更好为辖区企业服务。

2019年,西大街街道党工委紧盯“古都新生”总目标,以示范片区引领推动标准楼院,梯次推进辖区47个楼院综合改造,有机融入红色文化、胡同文化、历史文化等元素,让街区改造成为城市记忆的有机载体。此外,还打造了梨花巷时光印记墙、孙宅大门、肥儿丸雕塑等文化微景观,将老管城人的记忆留在当下,成为了备受群众欢迎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为解决群众关心事儿,西大街街道针对片区内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较多的情况,全新打造一处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设置“健康小屋”“老年餐厅”“康乐室”等一系列功能室,为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中医保健等10项便民服务。同时,中心还建立了智慧养老平台,可以对老年人各项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异常告知、实时监测、紧急救助等服务。

2015年,西大街街道把2700平方米的商业楼建成了郑州市首批街道级综合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为群众办事时,街道还推出了“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窗口人员延长一个小时下班,居民还可以通过预约在周六周日办理。建成以来,已累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