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院士领衔联合攻关着力助推辣椒良种创新

2022-07-24 22:36:0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盛夏如金,正是万物葱茏生长的最好时节,在位于惠济区的中原种业科技园辣椒大棚,一望无垠的的辣椒苗长势正旺,微风吹来,“朝天王”、“天赐”、“极品红”等,600多个品种的辣椒苗枝叶轻轻舞动。

7月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邹学校、郑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李付广等国内业界专家来到这些辣椒生长的田间地头,共赴河南省辣椒良种联合攻关项目启动会这一盛事。

辣椒是我国“菜篮子”重要的蔬菜作物,年播种面积3220万亩,年产值约2500亿元,河南作为全国优质辣椒产地之一,种植的辣椒皮厚油多,深受大家喜爱。2019年全省辣椒播种面积340万亩,产量624万吨。其中露地种植287万亩,产量492万吨;设施种植53万亩,产量132万吨。如何在提高辣椒抗病抗逆的同时,培育出适合机械化生产操作的良种,不仅是河南辣椒种植与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助推全国辣椒走向世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攻关项目首席科学家邹学校、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郑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李付广、中原学者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张晓伟、国家蔬菜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辣椒育种专家耿三省、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等国内业界专家荟萃一堂,围绕辣椒抗病抗逆良种创新、如何解决辣椒良种创新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河南省辣椒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是我省探索由种业企业牵头,构建1个企业+1位首席科学家+N个科研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攻关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围绕我省产业需求,快速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框架,有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机制优势,建立互促共赢长效机制。该项目由河南欧兰德种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单位湖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国农欧雅(郑州)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红绿辣椒种业有限公司、郑州中农福得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首席科学家由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邹学校院士担任,将通过建立“公司研发+试验站(点)示范+蔬菜基地推广”三位一体的新品种推广体系,解决在优质高端品种方面“卡脖子”的问题。

作为项目牵头方,河南欧兰德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优质蔬菜新品种育种、生产、销售及农业技术开发于一体的科技型种业企业,销售收入实现了连续12年的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省领先,成功迈入全国蔬菜种子行业第一梯队。

据了解河南省农业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是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加快培育突破性农业良种,促进龙头种业企业提升育种创新能力,构建我国辣椒商业化育种体系,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我省种业振兴、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的重大举措。该项目将围绕我省辣椒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建立花药培养技术和分子标记的育种技术等,培育优质、高产、抗病性强的保护地辣椒新品种。

(记者李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