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 创新举措强服务 便民利企优环境

2022-07-11 16:49:5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 通讯员 朱晓燕)今年以来,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优化流程,从“小马代办帮办”“万人助万企”“有诉即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置入手,让“小窗口”演绎民生“大服务”。

优化流程,业务办理“加速度”。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和实际困难出发,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2022年4月,公证处进驻大厅,方便办事群众继承类业务“一站式办结”;今年年初,协调水务、电力、燃气、热力等部门对水电气暖报装及过户业务重新梳理,在大厅设置“水电气暖一件事”窗口,企业和群众只需要提供一套材料、填写一张表单,在一个窗口全程一站办结水电气暖过户手续;住建窗口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施工许可由原来20项材料减少至10项材料,联合验收由原来22项材料减少至15项材料;市场监管窗口优化企业开办网上服务流程,实现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推行简易注销改革,简易注销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公积金窗口持续开展“跨省通办”,精简办理材料,扩大完善“郑好办”APP上线功能6项,改善缴存机制,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开户,落地贴息贷款和组合贷款。

帮办代办,政务服务“有温度”。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小马代办帮办”,以政务服务品牌打造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他们制作标识,统一服装,在所有区域开设“小马代办帮办”专窗,大厅人人都是代办帮办员。“只需要短短3到5分钟,就拿到跨省通办业务受理通知单,比我想象中好太多了!”近日,康先生在中心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时对“公积金小马”的速度赞叹不已。“交通小马”远程指导远在福建的叶先生线上申请从业资格证,在收到叶先生寄回的纸质材料后,1个工作日内快速受理出证,并将证照免费邮寄其本人,实现“不见面审批”。

就近办理,提高办事“便利度”。该中心与民政、残联、卫健委沟通、协调,13项事项下沉至各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全流程办理;对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协调镇(街道)完成13项事项的事项绑定、人员配置、流程建立、权限分配等工作,指导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健全管理制度,开展延时服务、绿色通道、上门服务、老年人服务等特色服务。上半年,全市20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业务3643件,提供特色服务375次。

有诉即办,提高群众“满意度”。该中心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当中遇到的种种“疑难杂症”,想方设法把企业群众“办不成的事”办成。在社会事务、商事登记和项目建设专区分别设置“有诉即办”窗口,方便群众诉求,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2022年5月,河南华辰启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在办理“个转企”后,对如何继续办理不动产权变更业务产生疑惑。接到群众诉求后,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迅速组织涉及的进驻部门负责人协商解决。面对新问题新情况,大家共同学习“个转企”相关政策、深入沟通讨论业务办理难点,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最终制定出具体解决办法和业务办理流程。仅用一个工作日完成业务受理,三个工作日企业拿到不动产权证。该企业对中心工作人员雷厉风行、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