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郑州市举行数字乡村示范建设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2-06-14 15:37:0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于露 刘梦琳 通讯员  王向平)为进一步推进郑州市数字乡村发展进程,赋能乡村振兴。6月14日上午,郑州市农委召开郑州市数字乡村示范建设工作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军安,郑州联通、郑州移动、建设银行绿城分行、北京农信通、河南省老家文旅、河南智慧文旅、中原民宿与乡建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农委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以及20个数字乡村示范村的党支部书记等共50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市农委分别与郑州联通、郑州移动、建设银行绿城分行、北京农信通、河南省老家文旅、河南智慧文旅等6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南智慧文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与20个示范村签订了“数字乡民”示范基地合作协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等文件,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近年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数字乡村发展提出具体意见,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2021年,河南省农业厅印发了的《“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规范(试行)》,为建设数字乡村明确了规范。

今年以来,郑州市先后出台了《郑州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计划方案》《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郑州数字乡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2022年,郑州市农委将在20个美丽乡村精品中进行数字乡村示范建设,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引领带动郑州市数字乡村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