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对建筑工人进行现场急救技能培训 合格者发放“郑州急救志愿者”证书

2022-06-09 10:58:43

中原网讯 6月7日,由市城乡建设局主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惠济区人民医院等承办的郑州市惠济区房屋建筑工程2022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暨“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中建八局东北公司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举行。

市城乡建设局质安处副处长邢康乐、四级主任科员周长洪;市建设安全监督站主任科员赵磊、巡检五科科长孟玲艳;惠济区人民医院院长常生、急救科主任吉红亮;河南郑发文旅投资有限公司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总经理赵欢;中建八局东北公司华中分公司总经理(书记)刘欣宇以及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管理人员、参建单位安全员、管理人员等参加仪式。

本次实战演练活动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立足自救”的原则,以提高工程建设单位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普及急救知识、急救技能,掌握和使用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为目的。

演练前,邢康乐就《郑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高坠、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方案》进行了宣贯。

上午09:3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在黄河博物馆建设工地,一名建筑工人不慎从10米高层坠落,现场目击者发现后,立即上报项目安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立即安排项目安全管理小组人员到达现场,疏散现场工作人员,排除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隔离区,组织不相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项目负责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09:40分,救护车达到现场,急诊医师现场查体,发现伤者意识不清,头面部多处擦伤出血,全身多处挫裂伤,初评多处骨折,立即给予心电监护、测血压。护士测量伤者生命体征、吸氧,并协助医生依次给伤者进行头部包扎、颈托固定颈椎、伤肢夹板固定,协力把伤者用铲式担架“铲”起来,抬到救护车上。10:20分,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吉红亮针对什么是急救,为什么要学习急救技能,如何拨打120、拨打120后,就常见急症的现场紧急处理等基本急救知识和操作,对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项目工作人员,进行深入培训和详细讲解。培训结束后,对考核合格的学员进行发放“郑州急救志愿者”证书。

赵磊表示,通过本次演练和应急急救培训,不仅提高了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更提高了建筑工人面对突发的意外情况的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为施工工地安全施工和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健康增添了保障。(杨韫泓 通讯员 纵浩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