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委办发文要求加强有限空间安全防范

2024-04-09 19:27:5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每年的3月至10月为有限空间的事故易发期,由于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容易挥发聚集,作业人员如果在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进入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为有效防范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发生,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全省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安全管理。

有限空间作业涉及行业领域广、危险有害因素多,坍塌、中毒、窒息、爆炸、淹溺、触电事故风险高,若施救不当或盲目救援极易导致伤亡扩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特点,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全流程全链条安全管理,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有限空间顾名思义,指在生产区域内进出口受限、通风不良、存在有毒有害风险的封闭、半封闭设施及场所。”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通常生活中见到的地窖、窨井、沼气池、化粪池、污水处理池、酒糟池、发酵池等都属于有限空间。通知提出,各行业领域相关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市政建设、燃气、供排水、环卫、电力、通讯等城市运行领域和居民生活环境中的窨井、管廊、管线,特别是农村红薯窖、坑井等有限空间安全教育培训和监管,针对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采取限期整改、挂牌督办等措施,严厉打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作业行为。

在安全管理方面,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督促企业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作业现场安全教育、作业应急管理、外包作业安全管理等制度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有关要求,全面落实风险辨识评估、现场监护等工作措施,制定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各项安全管理规定落到实处。

“一些有限空间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因为人们的错误认知引发的,比如作业人员认为只是进去看一眼,或者一旦出事,捏住鼻子、屏住呼吸就能逃出来......”据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加强安全监管、压实企业责任,提升群众有限空间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同样重要。通知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制发宣传品、微信抖音、村村通广播、向群众发送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组织网格员、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入户宣传,加大对有限空间特别是农村红薯窖危害因素、防范措施和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