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后会留下后遗症吗?专家解答来啦【科学防疫小贴士】(114)

2023-05-29 21:24:18 来源:健康中国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关注。一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能会在短期内存在乏力、心跳加速、肺功能下降等症状,有人因此担心,感染新冠病毒后会留下后遗症。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进行了解答。

专家认为,后遗症通常指的是疾病造成的终身存在的损害,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症状通常会逐渐消失,所以不将其称为后遗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童朝晖:得新冠后三个月以上还有症状,且可以恢复,叫新冠后症状。有乏力、失眠,甚至心跳快、焦虑等,这些症状可能持续时间比较长。后遗症指的是你得了某一种疾病以后,出现了一些躯体和机体的障碍且不能恢复,叫后遗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新冠在急性期好了,然后长期存留一些症状,比如说疲乏或者是睡眠不好,所谓“脑雾”等等,但是目前来看这些表现在一般人群都不是大问题,基本一年之内可以恢复。目前,我们仍然强调对重症高风险人群要特别关注,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和糖尿病加重的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