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消费④丨“豫”夜愈美丽 “夜经济”点燃河南发展新活力

2023-04-11 20:59:0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河南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举办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释放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提振信心、改善预期,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即日起,大河网推出《“花样”消费》系列报道,聚焦河南各地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多措并举繁荣消费场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大河网讯 华灯初上,夜幕开始低垂,人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夜晚的欣喜期待。文旅夜游、霓虹街区、城市亮化……“夜经济”激发河南消费新活力。

夜游:烟火气“郑”氤氲而生

有一条街,走过去就看见了过往;有一扇门,打开后时光逆着流淌。夜幕之下的电影小镇流光溢彩,一场穿越到“老郑州”的时空之旅在月色中拉开帷幕。穿上旗袍和长衫,游客们可以全身心参与其中,沉浸式体验民国风。

走在电影大道,光影迷离如梦似幻,《一路有戏》正在为游客造梦。时光在这里快速倒转,警察、车夫、名媛、醉汉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从荧幕中走出,来到游客身边。大家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表演,甚至能够参与到表演中去,在电影小镇的霓虹璀璨里徜徉,一边享受逛吃喝玩,一边欣赏视觉的饕餮盛宴。

“灯红酒绿的街道,记忆中的老字号,随处可见穿着马褂和旗袍的美女靓仔,电影小镇的节目特别好看,参与感很强。对于我一个土生土长的郑州人来说,满满的回忆。”刘晓琳周末时经常会来电影小镇转转。

这种以游客为设计核心的体验式叙事,能够让游客在不知不觉种按照设计的“剧本”扮演自己的角色,获得完整、流畅的游乐体验。电影小镇打造“演在故事里、玩在大片场、吃在电影中、住在剧情内、购也要入戏”的“演玩吃住购”全新的五种体验,赋予电影全新形式和玩法,将游客带入一个电影艺术梦。

夜市是人间烟火气的总舵头。忙碌一天的人们,和家人一起漫步在夜市街道,享受繁忙工作之余的慢时光。露天的排档、喧闹的人群、聚拢的人气……各种烦恼仿佛在夜晚被风轻轻吹散。

说起郑州的“夜经济”,不得不提健康路夜市,每当夜幕降临之后,健康路夜市就开启了热闹模式,这里人头攒动,道路两边摊位也各就各位,摆满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消费。

付新新家距离健康路夜市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她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在这附近的学校上,健康路步行街的点滴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记忆中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健康路夜市开始了规范管理,短短的几百米长的路上,布满了上百个摊位,但这些摊位都是规规矩矩地摆放在人行道上,卫生更讲究了,服务也更规范。”付新新说道。

除了常规摊位之外,后备箱式夜市也同样吸引着行人的目光。

特调饮品、网红泡面、手冲咖啡……摊主的花样越来越多,在方寸后备厢之间装的是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地摊烟火升腾而起,恰似一场久违的狂欢,各式各样的后备厢摆放着琳琅满目商品,行走的店铺有趣、有爱、有态度。

郑州的夜是五彩斑斓的,城市在霓虹灯的闪烁中被点亮,“夜经济”释放出更大的潜力和活力。车水马龙、人群熙攘,烟火气“郑”在氤氲而生。

夜食:“汴”地香气扑鼻

“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古装剧《梦华录》描绘了古代东京汴梁城的盛世繁华,以及活色生香的烟火气息。一千年前,入夜之后全世界陷入黑暗,但有一个地方仍然灯火通明,那便是——北宋东京。

宋朝是第一个不实行宵禁的朝代,这大大促进了夜市文化的发展。时至今日,开封的夜市依旧活跃,鼓楼旁,灌汤包子、桶子鸡、炒凉粉、羊双肠、花生糕、冰糖梨水……沿街摆摊的各种美食和小吃闻名全国。

“第一次见到琳琅满目的美食街,一下子就被镇住了。”谈起初到开封的场景,杨国敏回忆道,“这次趁着周末带着家人一起来,希望能把这些美食尝个遍。”

不一会儿,羊肉炕馍摊位前排起了长队,杨国敏也在其中。在开封,卖羊肉炕馍的小摊随处可见,在鼓楼夜市和西司夜市更为常见。因为烹制时使用羊油或羊蹄油,所以带有很重的羊肉烧烤的味道,“薄脆的炕馍中间裹着羊肉末和一些特制的调料,面饼筋道,焦香十足,一口咬下,满口留香。”杨国敏说道。

鼓楼夜市不仅人气旺盛,而且还有一派火红的景象。食物的香味袅袅而升,炽热的铁板碰撞的声音叮叮当当。

买炒凉粉还要排队取号?这足见夜市生意的火爆。谈及这几年的收益,摊主马强告诉记者:“春节以来,我们每天要卖十几盆的凉粉,这几天顾客特别多,从下午出摊到晚上收摊手都没有停过,估计五一假期还能再来一波高峰。”嘴上说着,马强手里的翻炒动作仍在继续着。

随着各地消费复苏回暖,“夜经济”恢复活力,烟火气又再次充满城市的大街小巷。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酒楼、茶肆、虹桥、码头、水心榭……置身清明上河园,总给人产生“穿越”之感。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天上圆月皎皎,地上万家灯火,笙乐歌舞,烟花火树,星月华彩,交相辉映,人们夜游清明上河园,乐而忘返。夜晚的国际灯笼馆呈现出流光溢彩的景象,璀璨灯展带游客重回北宋上元夜,重现“东风夜放花千树”的极致美景。

火树银花不夜天,如金似瀑洒人间。打铁花——来自北宋的民间技艺,1700℃的铁水抛向天空时,顿时化作繁星漫天,流动处似腾龙飞跃云空,落下时又很像金色的瀑布,耀眼夺目,如真似幻,那一瞬间是一场炽热的焰火盛宴,清明上河园的夜晚也在这时升温。

即使夜空中飘起了细雨,也难抵游客观看演出的心情。《大宋东京梦华》是水上实景演出,展现了北宋王朝鼎盛时期的印象画卷。利用水系景观、人文演出和历史背景,通过经典宋词和画卷的串联,构成对开封古城辉煌历史的追溯。在灯光和音乐交替辉映中,在梦幻与现实不断交融中,感受穿越千年的浪漫。

“看过电影《满江红》后,再来看实景版的演出,记忆仿佛被拉回千百年前的那个朝代,每一幕带来的震撼都叩问着在场观众的内心!”

作为“夜经济”起始城市,宋代的开封繁华热闹,灯火通明,哪怕是夜间也能看到百姓们匆匆忙忙,商铺中客人络绎不绝。而如今的开封,“汴”地热闹景象,夜生活愈加丰富,灯光愈加璀璨,为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和新活力。

夜娱:往来游客“洛”绎不绝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自古以来,洛阳文人墨客云集,今天的洛阳,也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走进洛邑古城,红红的灯笼点缀着古城的静雅,灯笼映衬着身着汉服的女子,天一黑,这里就成了神都,仿佛一脚踏入了盛唐。洛邑古城内穿汉服的比不穿汉服的人要多,“这里的汉服氛围实在是太好了,不穿汉服反而有些格格不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可能描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在长沙上大学的郭玥晗趁着假期专门来洛阳“打卡”。

岸边,垂柳掩映、栈桥环走,岸上,青砖黛瓦、一步一景,这样独特的景致让洛邑古城成为天然打卡地。“接地气”却又高质量的汉服换装,则盘活了周边多家小店。

从古城门口望去,一排全是汉服店,就连隔壁轮胎店也连夜改成汉服体验馆,可见汉服的火热程度。

“我是从小红书上看到有人推荐,提前预约了这家店,这里的服饰种类很多,除了汉服外还有藏族、延吉服饰,妆造也挺精美的,价格让我们学生也能负担得起。”正在换装的吴欣然说道。

《唐宫夜宴》《风起洛阳》《龙门金刚》等文旅IP相继出圈,文化洛阳正借助一个个年轻化的平台,闪亮登场。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官微以《以夜间文旅经济发展为引领打造“夜经济”典范城市》为题,点赞洛阳在着力推动“夜经济”方面的经验做法。

曾经逐渐被遗忘的洛阳广州市场步行街摇身一变成为赛博朋克街区,“洛阳味道,这里最潮”。

霓虹广告牌让整条街的夜晚流光溢彩,据了解,管理公司特别邀请鲁迅美院专业设计师,对广州市场进行改造设计,采用“复古风、烟火气、国际范”建筑风格,注重中式与欧式、砖块与石材、古典与现代相结合。走在步行街上,周围被复古风、烟火气、国际范围绕,五彩斑斓的灯光轻轻地打在行人身上,照亮这片夜空。

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打造具有烟火气、洛阳style、国际范儿的夜洛阳形象,广州市场引进“潮玩市集”,100余个小摊位遍布主街区各个角落,打造洛阳市网红“烟火市集”。

步行街两旁的酒吧是一大特色,涵盖小酒馆、啤酒超市、中式酒吧、西式酒吧、商务酒吧等种类,消费从人均30——200不等,形成洛阳市目前酒吧聚集度最高的开放式商业区。当夜幕降临,霓虹闪烁,酒吧生意红火,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脱口秀是青年的社交新方式,也是年轻人情绪的共振场,广州市场步行街引进了洛阳第一家脱口秀厂牌“笑场喜剧”,通过咖啡、简餐、剧场演绎、Livehouse的融合,打造洛阳市年轻人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特色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加持下,洛阳市着力推进“夜经济”发展,往来游客“洛”绎不绝,实现了古城文化与夜间休闲消费的深度融合,助推了新型消费。

“夜经济”发展水平已日益成为衡量城市经济繁荣度、居住舒适度与生活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政策指引下,河南各地“夜经济”纷纷发力,点燃发展新活力。

文字、视频:王紫仪

海报:韩雨松


“花样”消费③丨“首店经济”激活消费引擎 “郑中心”打造潮流集聚地

“花样”消费②丨春日复苏 水岸经济助力河南文旅“细水长流”

“花样”消费①丨以花为“媒”促消费 “美丽经济”踏春来


编辑:陈梦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