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清感颗粒临床研究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2-12-03 13:19:03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12月3日,聚协昌(北京)药业消息,由该公司主导完成的“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中巴国际合作研究”获得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介绍,“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是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设立,旨在表彰在中医药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获得显著社会效益或者经济效益并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个人和团队。颁奖仪式11月27日在巴西圣罗保召开的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举行。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宣读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奖励决定。此次获奖标志着聚协昌(北京)药业有限公司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上的突破,也进一步证明金花清感颗粒针对COVID-19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中成药。

金花清感颗粒是聚协昌(北京)药业独家生产的创新中药,是中医药历史上首个依据循证医学标准,采用随机、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对照设计,在国内外验证对流感和新冠肺炎安全有效的中成药。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中医辩证属风热犯肺证者,在缩短发热时间、缓解症状、降低抗生素使用率以及降低重症率方面的效果有多项临床试验数据支持,相关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金花清感颗粒曾作为首批抗疫中药物资用于香港抗疫。香港政府新闻网图

由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与几位医学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论文《金花清感颗粒联合西药治疗确诊和疑似COVID-19患者:一项随机对照试验》在英文医学综合性学术期刊 Frontiers in Medicine 上发表。研究者评价了两组患者抗病毒和抗感染药物的使用,发现金花清感颗粒组的抗感染药物使用率明显低于对照组。

目前,金花清感颗粒已入选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2019、2020版)》推荐中成药,同时被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至九版)》作为推荐中成药,在新冠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2020年4月,金花清感颗粒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由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管理,现在各大药店以及电商平台均可购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