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 | 养生谨记3宜3忌 附赠8款食疗方

2024-03-05 08:10:50 来源: 人民网科普 中国天气网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时节,春气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这个时候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那么这个节气应该怎么养生呢?别着急,小编这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惊蛰习俗知多少

惊蛰3宜

1.宜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惊蛰天气刚刚转暖,气温还比较不稳定,注意保暖才能预防各种疾病的侵扰。

早晚较冷时,可适当“捂好”,以自身感觉温暖,又不出汗为宜;当气温超过 15℃且比较稳定时,就可脱掉棉衣,穿得稍单薄些。

2.宜润肺:

惊蛰风大,气候仍较为干燥,容易使人口干肺燥、外感咳嗽。我国北方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功效,可以煮水喝。

适合春季养生且具有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枇杷、银耳、荸荠、莲藕、山药等。

3.宜动养:

惊蛰时节,生机萌发,盎然跳动,人体阳气上升,各个器官组织机能想要充分活跃起来,就需要均衡得法的运动。全身心地动起来有利于气血运行畅达,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健康无恙。

具体来讲,要求人们不只是简单地动起来,还要各种运动相结合。比如通过快走来锻炼身体四肢;适度下棋、打牌,锻炼头脑醒神;听音乐、唱歌,愉悦一下内心。

惊蛰3忌

1.忌食酸:

春天对应的是肝,肝气旺会伤脾,脾胃是后天之本,故惊蛰时节要注意少吃酸来养脾。

建议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以滋养脾气,如菠菜、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等。

2.忌熬夜:

天气渐暖,身体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从而产生“春困”。为了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和生活,充足的睡眠必不可少。

睡前可以泡脚、按摩脚底,这样可以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有助入睡。

3.忌燥郁: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常相对不足,容易出现阴虚、肝火偏盛的情况,直接影响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正常功能,从而导致急躁、易怒等情绪,还常常会诱发情志方面的疾病。

春季要重视情志调养,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还要特别注重养肝,避免怒伤肝气。

惊蛰节气食疗推荐

①五指毛桃陈皮煲猪脊骨

食材:猪脊骨300克,五指毛桃100克,陈皮1瓣,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猪脊骨洗净、焯水,与五指毛桃、陈皮、生姜一起放入汤锅内。倒入开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小贴士:五指毛桃虽然药性温和,但在具有明显热性症状如口臭、大便干硬等情况下,还是建议酌情减量使用。

②祛湿五虎汤

食材:赤小豆50克,生姜30克,红枣8-10个(去核),连须葱白3根,陈皮1瓣,红糖适量。

做法:食材洗净,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开水,煮30分钟,再放入红糖煮10分钟即可。

小贴士:如平素体质虚弱可加黑豆30克,怕风、流涕明显加鲜紫苏叶10克,咽干咽痛加鲜薄荷叶5-10片。本膳食供预防感冒使用,不能代替正式的感冒药,如已有明显感冒症状请及时就诊。

③紫苏薄荷鱼头汤

材料:大鱼头一个,鲜紫苏30g,薄荷10g,葱段适量,生姜30一50克,胡椒粉适量。

做法:大鱼头冲水洗净,洗去血污,去掉里面黑膜,切两半。在锅中加油和生姜,将鱼头两面煎香至金黄色,再加入开水,煮至鱼汤成乳白色,最后加入鲜紫苏、鲜薄荷、葱段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注意:紫苏叶与薄荷叶不能煮久,取其辛散之性。

④银耳淮山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克、银耳15克、淮山20克。

做法:把排骨、淮山洗净,银耳用水泡开。将排骨、银耳、淮山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改中火再煮4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胃益气,适宜慢性胃炎见纳差、乏力者食用。

⑤荠菜豆腐汤

材料:荠菜150克、豆腐150克、干香菇20g等。

做法:豆腐切方块,香菇用温水泡发切条、荠菜洗净切段备用。加入适量水,烧开后放入豆腐、香菇,调入盐,搅拌均匀,盖上锅盖煮熟。最后加入水淀粉勾芡,待汤汁变浓后淋入芝麻油即可。

功效:常吃荠菜可利肝气、明目,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也有好处。芥菜还有凉血止血的作用。豆腐与荠菜搭配,不仅十分美味,还很适合春日养生防病。

⑥蜜糖红茶

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

功效: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火偏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⑦护肝花茶

黄芪6克,玫瑰3克,佛手片3克,混合为花茶,日间冲泡饮用。

功效:能缓解疲劳嗜睡、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表虚自汗等症状,起到中气通畅、养肝的目的。

⑧百合莲子银耳茶

材料:莲子6粒,银耳4克,大枣4克,百合4克,糖20克,水200毫升。

做法:将所有材料用水洗净,百合、大枣、银耳泡软,备用。先煮莲子至半熟,去掉水,再放入百合、红枣加水同煮。等锅中三种材料均煮烂后,放入银耳、糖,待糖溶解后熄火,放温后即可饮用。

功效:此茶有养肝、健脾和胃的作用。

吃梨炒豆祭白虎 远离是非和疾病

惊蛰时节,天气回暖,春气萌动,万物生长。惊蛰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节气,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的风俗都与祈福有关,人们以不同形式祈祷远离是非和疾病。

此时,天气刚刚回暖,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在中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吃梨有两层含义,一是来自“梨”的谐音“离”,惊蛰日这一天,人们吃梨有远离疾病的寓意;二是惊蛰到来,仲春即至,温差变化大,且天气干燥,此时吃梨还能润肺生津。

在山东,民间有惊蛰吃烙饼的习俗,人们用粮食烙饼产生烟,寓意用烟熏死害虫,祈祷今年的粮食可以丰收。

“一雷惊蛰始。”古人认为惊蛰是雷声引起的,人们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环击打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来震动人间,所以过去有惊蛰日祭祀雷神的习俗。也有传说惊蛰这天,天庭雷神会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击“人间之鼓”,提醒人们要顺应天时,凡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随着气温回升,阳气升发,人们上火发脾气的现象变多。为了避免是非口舌之争,在广东一带民间有在惊蛰“祭白虎化解是非”的说法,据称白虎为口舌之神,每年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伤人,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还有一些地方有“惊蛰打小人”的习俗,以祈求消灾解困,化险为夷。

“雷惊蛰虫醒,大地万物苏。”惊蛰时节,各种虫蚁出动,为了保佑庄稼丰收,人们有惊蛰日吃炒豆的习俗,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爆炒,在锅里炒出噼啪之声,这个声音就像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所发蹦跳声音。炒豆响声大,寓意把害虫赶走,保佑五谷丰登。

惊蛰看天气

北方气温起伏 南方雨水增多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在诗人笔下,惊蛰节气唯美而富有生机,此时,春雷乍响,动物惊醒,雨水增多,万物沐春。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惊蛰期间天气地图来看,常年此时,我国大部虽天气回暖,春意渐浓,但冷暖空气仍会“纠缠不休”,气温波动起伏,需根据气温变化合理调整穿着,适当春捂,手腕、腰眼、小腿和肚脐这四个部位最需要好好捂捂;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大部、新疆北部等地天气依旧寒冷,当有冷空气活动时风雪较强,需注意防风防滑,预防感冒。

随着天气转暖,北方沙源地土壤解冻,沙尘天气进入高发期。像新疆南疆盆地到甘肃北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等地在常年惊蛰期间易受到冷空气侵扰,大风或沙尘也逐渐增多,出行需做好防风防沙准备,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

受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春雷惊响,降水日数增多,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而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随着天气回暖,雨水逐渐增多,平均降水量大多超过10毫米,春耕工作也将自南向北陆续开启。

“春风春雨化春意,惊蛰惊雷藏惊喜。”惊蛰用温暖和春雷唤醒天地万物。在这个时节,心怀向往,努力耕耘,期待收获美好明天。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惊蛰,唤醒了春天的梦,春风浩荡,春潮奔涌,正是踏青好时节。

趁着大好时节

快快行动起来吧

踏青养生两不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