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慧粮仓”到“百姓厨房” 郑州粮食产业“丰景”正好

2024-02-09 07:29:14 来源:中原网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寒露过时,播下麦种,涌动出苗;待到墒情适宜,冒出嫩芽;越过冬日,茁壮生长,千亩一碧;小满过后,麦浪翻滚,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粒粒小麦随之运往了粮仓。

仓箱可期,谓之福。来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郑州仅市县两级小麦储备已近90万吨,可保障全市人民6个月消费需求,成品粮储备近6万吨。依托“大粮仓”,郑州粮油深加工及速冻食品等相关链条产业也风生水起,舞出更多精彩。

以“智”提质

打造高标准现代化粮库

2023年,中原粮储改扩建等11个粮库项目陆续开工;2024年伊始,郑州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项目开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郑州市积极开展“安全粮库、智慧粮库、绿色粮库、美丽粮库”建设,增加高标准仓容约120万吨,提升了全市粮食收储能力。

郑州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项目开建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规划粮食储备仓66.80万吨,由42栋大直径筒仓和15栋散装平房仓组成。项目建成后,全市粮食储备总仓容能够满足2000万人口需求。

“粮仓不仅仅是为粮食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场所,还是粮食免受虫霉滋扰、减缓品质劣变、确保储藏稳定和保障储备安全的重要载体。”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院长、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院长刘昆仑说。

建设高标准粮仓是“粮食储备设施”的重要任务。《高标准粮仓建设技术要点(试行)》明确了高标准粮仓的要求:具有良好的仓房保温隔热、气密等建筑结构性能,采用节能环保型建筑材料,配套先进适用的绿色储粮技术和工艺、环保高效的进出仓接发、清理设施设备,采用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实现储存期间粮情稳定可控,促进粮食保质保鲜、长储长新的储备用粮仓。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项目在达到高标准粮仓的基础上,配备了智能出入库系统、多参数粮情检测、智能安防、数量监测、能耗监测系统及展示中心等。采用新仓型、新技术,引领智慧化粮仓建设,打造国内“五个第一”,即:国内平房仓装粮高度第一(15米),第一个平房仓、浅圆仓无动力装车系统,第一个政策性储备半地下带半维护结构油罐,第一个全场景智能化信息化粮库,第一个节约用地的示范性粮仓。

以“技”兴粮

建设高素质粮食人才队伍

打造国内“五个第一”的底气从何而来?答案是人才。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大力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促进涉粮企业与河南工业大学、中粮设计院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储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的优势,加快成果转化、升级换代。”

据统计,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建成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4个、省级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年研发投入20亿元以上。近年来,全市粮油加工企业获得专利1000件以上,开发新产品200多个。秉承大粮食理念,建立涵盖“基建、保管、加工、品控”等14个专业领域的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行业拔尖人才300多人。同时,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近两年在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优秀团体奖”1个,获奖数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郑州粮食集团与河南工业大学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博士创新工作站”,创新产学研用新机制,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粮食行业人才队伍。

“粮食产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人才源泉的充分涌流。因此,要充分认识人才兴粮兴储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粮食储备科技和人才融合发展机制,建成一支素质强、结构优、数量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集中解决一批制约粮食安全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刘昆仑说。

以“链”聚势

构建现代粮食产业和流通体系

郑州位于中原腹地,是全国交通的核心枢纽,是名副其实的粮食消费大市,粮食产业和粮食商品交易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郑州构建现代粮食产业该如何发力?刘昆仑分析说:“河南全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突破1600万亩,优质粮食产量逐步提升,粮油加工作为郑州的传统行业,统筹全链条优质粮食保质保鲜需求,强化粮食的优粮分类,提升优储效能,强化原粮的品牌化建设,加强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开发与供给力度,依托郑州的区位优势,构建更加适合优质粮食的储存、加工、物流及品牌系统,从而满足郑州粮食行业的提质增效发展需求。”

“近年来,郑州市加快推进‘三链协同',大力实施‘五优联动’,着力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力促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了产业结构合理、规模不断扩大、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产业格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粮食产业赓续米面基因,主食产业化潜力巨大,呈现从“吃得饱”向“吃得好”消费升级趋势。漫步郑州各大商超,你会发现,三全凌汤圆、思念灌汤水饺、博大风味手擀面、多福多原香馒头……这些熟悉的本土品牌遍地开花。

龙年新春将至,随着米面粮油消费升温,各大粮油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市场供应,一方面扩大总量,从2月1日起,充实一线生产人员,提高总体产量,确保市场供应;另一方面丰富品类,在保证小麦粉馒头、全麦馒头产品供应的同时,优化品种结构,加大黑豆、黄豆、小米等‘五黑'‘五黄’杂粮类馒头、多彩奶油馒头等花色产品的市场投入量,同时也加大精选各类米制品、速冻食品等供应链产品的供应,全力满足老百姓‘方便、健康、多样、营养’的餐桌消费需求。”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的头部企业,春节期间将积极组织饺子、汤圆的生产,努力保障市场供应,从生产到促销的各个节点都开足马力,充分满足市场消费需求。除了三全凌汤圆、灌汤水饺等经典产品持续热销外,汤圆方面,紧跟健康饮食浪潮,研发出粗纤维汤圆系列产品,开启了汤圆品类新方向;水饺方面,打造适配不同家庭烹饪场景的饺子王系列产品。关于速冻米面类的创新产品,销量同样稳步提升。”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打通粮食贸易上、下游渠道,利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助推郑州粮食及农产品产业大放异彩?“郑州粮食集团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积极与东南亚地区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合作,努力打通东南亚地区优质农产品进口渠道,目前已与泰国金链花集团完成首单业务落地,同时与中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就葵花籽油、亚麻、大麦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与俄罗斯东方红农业发展公司完成首单葵花籽油合作。”郑州粮食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郑州面 养天下”“郑州饺子天下吃”叫响全国、速冻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方便面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到如今加强与东盟、东亚各国粮食及农产品贸易合作,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双管齐下,郑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放眼未来,一个个智慧化粮仓正在拔地而起,绘就美好的郑州丰收图景。而一个个蓬勃发展的郑州本土粮油品牌,正在为这幅“丰景图”涂抹上最亮丽的色彩。

郑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