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芒种:仲夏至此始,青梅煮酒香

2023-06-05 10:45:54 来源:新华社

蛙叫虫鸣声中,芒种款款而至。北京时间6月6日6时18分将迎来芒种节气。此时节,草木葱茏,池塘莲开,北方麦黄,江南梅熟,时光流转之际,已然到了“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的仲夏。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袁瑾介绍,芒种到来意味着“三夏”大忙季节拉开了帷幕。一时间,夏熟的要收、秋收的要播、春种的要管,忙得不可开交。“麦收如战场”,这个“忙”,带着一种与时间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正所谓“春争日,夏争时”。南宋诗人陆游在《时雨》中生动地描绘了这种繁忙景象:“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芒种时节,也意味着江南地区即将进入一段闷热难耐的连续阴雨期。此时正值梅子黄熟之际,于是绵延的雨季便被称为“梅雨季”,民间更为形象地称其为“黄梅天”。南宋诗人赵师秀在《约客》中写道:“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梅雨淅淅沥沥、时大时小,总带着几分缠绵悱恻,恰如雨巷中丁香一般带有绵绵愁怨,无怪乎北宋词人贺铸会发出“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般感慨。

袁瑾表示,芒种时节,南方地区还有“青梅煮酒”之俗。此俗是将青梅置于黄酒中,文火微温,或是温酒后再投入青梅,新鲜的果味伴着美酒的醇香在口中弥漫开来,回味无穷。

风吹麦浪,岁月生香。已故知名作家林清玄在《季节十二帖》中将光明与生命的礼赞赠予了芒种这一节气,曾写道:“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天人菊在野风中盛放是芒种……有时候感觉到那一丝丝落下的阳光,也是芒种。六月的明亮里,我们能感受到四处流动的光芒。”

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节气,芒种一头关联着夏熟麦子的收获,一头关系着秋收稻谷的播种。一收一种之间,时序轮转,时节更迭。漫漫人生路,愿所有人不负努力,不负时光,皆能“芒”有所获,“种”有所得。

(来源: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