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2022-06-01 21:00:22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多次与少年儿童共同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并通过参加主题班会、回信等方式寄语少年儿童。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孩子们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

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参加主题班会时的讲话

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

少年儿童的心灵都是敏感的,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给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这是习近平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3年4月2日,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给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

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求知境界上越来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的回信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同青少年冰球爱好者“撞肩”,表示相互问候。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人们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最难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经常会回忆的时光。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给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

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2020年5月,习近平给广大少年儿童的寄语

红色基因在你们身上得到了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同学们要学好革命故事,铭记在心,同时把建设现代化的知识和本领也掌握好,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考察时的讲话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师生们簇拥着习近平步出校园。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你们开心愉快,我也开心愉快。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龙门乡隆兴中心校观摩音乐课时的讲话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

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给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