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河北: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2022-05-26 09:22:1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九次赴河北省考察调研,为新时代河北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地处华北平原,东临渤海、环抱京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来到河北考察,足迹遍布燕赵大地的乡村田野、城市社区。

  


  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位于太行山深处。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便来到这里,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他深情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原党支部书记 顾叔军:总书记让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还鼓励大伙儿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河北77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 顾宝青:过去这个房是破瓦房,现在是小楼房。过去路是土路,现在是柏油路。日子越过越红火,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

  


  如今,河北正集中力量培育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产业、人才、科技等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省阜平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程海林:我们坚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规划建设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和召开重要会议,倾注了大量心血。经过五年如火如荼建设,这座未来之城,正从宏伟蓝图加快变为现实样板。在这里,水、电、气、暖、网等市政管线全部集纳在地下综合管廊中,从城市治理到生态监测,从社区生活到交通出行,都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

  


  中国雄安集团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袁晓东:在这座未来之城,“雄安云”覆盖整座城市,在便利企业和居民生活上可以实现一点受理、全程流转,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一环,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首批3家央企总部正式选址落地,央企在雄安设立各类分支机构达到100余家。

  


  河北省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田金昌: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我们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片区的建设,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他走进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60年来,一代代林场建设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成功营造起百万亩人工林海。总书记勉励大家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五月的塞罕坝,工人们正在抓紧植树造林,今年林场将完成造林6650亩,森林抚育11.4万亩。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

陈智卿:我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力争到2030年,有林地面积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6%,生态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团结拼搏的奋斗姿态,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发改委主任

杨永君: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