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丨诚邀春光至 共绘好“丰”景

2024-03-20 09:06:3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3月18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河南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精准细致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资生产供应,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奋力赢得全年丰收主动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夏粮丰则全年丰”,环环紧扣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大面积单产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产丰收,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到河南考察调研,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粮食要增产,种子是关键。一棵来自西北的牧草,一株来自中原的小麦,两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原农谷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团队将冰草与小麦远缘杂交,选育出“普冰”系列小麦新品种,有了冰草基因的加持,小麦的产量和抗病性能都大幅提高。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河南高标准推进中原农谷建设,汇聚53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引进13个院士团队,奋力打造以种业为核心的国家级、国际化农业创新高地。三年来,全省通过国审小麦新品种162个,占国审品种总数的30.7%、居全国第一位。

  农业要发展,科技是引擎。“智慧灌溉”为麦田春管按下“快进键”,智能墒情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麦田干旱程度,昆虫雷达远距离监测迁飞性害虫运动轨迹……今年是我国小麦单产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在中原农谷核心区——新乡平原示范区10.89万亩高标准农田里,代表新质生产力的“黑科技”,让今年的春管实现“精打细算”。农业机械化是夏季粮油丰收的最大底气,当前,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小麦生产、玉米生产、花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随着技术装备加快迭代升级,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5G+智慧农业”、智能灌溉、苗情监测等一大批数字农业场景加快呈现,中原传统农业正在向智能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颗粒要归仓,减灾是保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业稳产高产的重要保障。确保中国碗里盛更多河南粮,既要在稳住“量”的基础上提升“质”,也要科学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为构建农业防灾减灾应急体系,我省从种子到地头建立了完整的应对机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增强农业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和适应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坚持不懈抓好粮油生产、确保全年丰收意义重大。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共促,到2025年新增粮食产能100亿斤。

  春耕春管,是一年之计的开端,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首战”。当前,全省麦播基础和出苗质量总体较好,土壤墒情持续向好。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为契机,抓住春耕春管的黄金时期,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打好“主动仗”,就能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气象服务达田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整体来看,目前底墒充足,气象条件也有利于丹参幼苗生长发育及品质提升,可尽快开展丹参苗的补种。”3月18日,洛阳市嵩县田湖镇张庄村丹参种植基地内,省气象局农业气象专家查看丹参长势、苗情墒情状况,面对面为农户提供气象服务指导。

  “2000年,我们村成立合作社,流转2000亩地种植丹参,经济效益非常好,每亩地净收益在2000元左右。”张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孟现说,“虽然种植丹参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收益要高,但它对气象依赖度也高,天气好坏将直接影响丹参品质和收成,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能帮助我们减少损失。”

  “由于去年年底雨雪比较多,种上的丹参就出现了缺苗断垄的情况。何时补栽能保证成活率?我们就需要特别精准的气象预报。如何保证中药材品质?在日常管理中,我们还需要了解墒情、虫情等相关信息。”郭孟现说。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气象服务的保障。”省气象局副局长郑世林介绍,近年来,我省气象部门在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同时,还积极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2023年,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认定茶叶、山药、中草药等8个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各地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本地优势特色气象服务。嵩县气象局就建成了“气象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积极探索“中原药谷”特色气象服务模式,为嵩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当日,省气象局、省科协联合在嵩县中原药谷启动“乡村振兴气象赋能”省气象科普进乡村志愿服务暨“千乡万村科普行”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气象局·河南省农业气象保障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嵩县人民政府就开发利用嵩县气候资源,促进嵩县“中原药谷”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2024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就是要求我们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今年,我省气象部门将加强农业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农业气象观测人员队伍建设,完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研发针对中草药、果林等特色优势产业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面向全省大型农业企业开展融入式、订单式气象服务。”郑世林说。

  农机服务到地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姬姣姣 通讯员 王颖 陈洁

  春分至,田野间,绿油油的麦苗随风摇曳,生机盎然。农户们除草、施肥,农机中心工作人员讲技术、解难题,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小麦进入返青期,也是春管的黄金期。连日来,焦作市马村区农机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机合作社,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做好春耕春管,为丰产高产打下基础。

  “这几天气温回升,得尽快喷药防治病虫害。”在安阳城街道山底村的一处麦田里,马村区农机中心技术员刘德长拨开麦垄细细查看麦苗返青情况,叮嘱种植大户张爱玲利用植保机械进行麦田病虫害防治。

  “有你们指导,我种粮更安心!”张爱玲笑着说。她承包种植了1000余亩小麦,在该区农机中心技术人员的跟踪服务下,目前小麦返青分蘖快、长势良好。

  农机服务送到地头,农户种粮更有奔头。张爱玲的安心是马村区很多种粮群众的共同心声。

  近期,马村区组织农机推广技术人员和农机监理人员深入辖区各农机合作社,指导种植户做好麦田追肥、病虫害防治和浇灌等春季田管工作,同时做好农机具保养、维修、安装调试等,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技术指导20次,培训技术人员56人,指导维修保养机具232台套。

  “为充分发挥辖区农机服务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作业队的优势作用,我们组织农机手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积极鼓励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外出跨区作业。”马村区农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负农时不负春

  3月19日,光山县罗陈乡张楼村青龙河合作社全自动智能化育秧工厂,社员正在观察水稻秧苗的生长情况。随着气温回升,光山县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水稻育秧工作,确保全县水稻能按时插秧,为今秋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谢万柏 摄

  3月18日,夕阳西下,安阳县瓦店乡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东路村村民驾驶自走式高地隙、长喷杆植保机为麦苗喷施生物药肥,对700多亩返青的小麦进行病虫害早期预防,为小麦稳产高产打下基础。 毕兴世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