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请你品品郑州的甜

2023-09-30 17:15:37 来源:中原网

如果月亮也有味道,

那一定是甜的,

中秋的月圆与人间的团圆共同熬出一口“甜”。

“甜”的美好寓意已经深深铭刻在每个人的心中。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郑州也有种“甜”,不止停留舌尖,

甜是老街里的桂花飘香,

甜是历史韵味与青年创新结合出的气味,

甜是城市的包容与友好,

甜是在细枝末节中藏着的怦然心动。

这个中秋,我们在这座甜甜的城市里找到了酷酷的年轻人,

他们的工作是在家乡贩卖“甜”与“蜜”。

今天,在这个传统浪漫的节日,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策划 : 张新彬 | 统筹 : 辛晓青 | 执行 : 赵宁 禹亚楠

文案 : 袁连贺 张思沛 | 排版 : 石嫣睿

▲摄影:一切未知

01

发现角落的“甜”:

“00”后陪拍师的“朝九晚九”

“郑州陪拍”“40元每小时”“一名合格的E人陪拍女摄”……这是林子为自己写的广告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陪拍师是一种新兴职业,比起昂贵的专业约拍,城市中的陪拍师主打陪伴、经济实惠、灵活自由,不仅同样承担化妆、拍照、修图等环节,拍摄器材也能从微单、CCD、拍立得、手机中任选其一二,还额外提供陪伴式逛街、旅游、探店等沉浸体验。

去年毕业的她一直在复习考研,但又想兼职一份时间灵活又对口的工作,于是在妹妹的带领下林子成功入驻某平台,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陪拍师。

“拍照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是我的爱好。现在有时间,还可以结识新朋友,一起发现有趣的事物,让更多人了解郑州。”

林子开启陪拍业务后,一天根据档期分为早午、下午、晚上3个时段。考虑安全问题,她的工作最晚到九点结束,也算是“朝九晚九”。林子在约满的情况下日收入在300元左右,她的客人基本都是“90后”“00后”,为了出片一般都会打卡当下热门的景点或者网红店面。

▲摄影:李新华

“郑州博物馆、郑州美术馆、油化厂、平等街、郑州市植物园、德化街,这些都是客人们经常选择的拍照地点,拍照风格从文艺风、日常风、中古风……什么类型都有。”林子说,陪拍是很随性的,客人们可以边玩边拍,对比其他市面上的兼职而言,做一名陪拍师还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林子像是一块“奶黄流心月饼”,用她的爱好感染着她的顾客一起变“甜”。

02

把“甜”带回家乡:

打造年轻人心中的“人间烟火”

甜有两种,甜味和甜感。前者刺激味觉,后者钻进记忆。周正豪的餐厅就是想把这种“甜感”带入中原,在朴素中留下一丝细腻与韵味。

“想把传统文化带给来吃饭的每一位客人,打造属于每个人心中的‘人间烟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5后”的周正豪带着自己的年轻团队回到家乡,在油化厂创意园里经营着一家融合餐厅。整个餐厅以宋朝的建筑风格为主,以原木、老木、杂木为元素,做旧墙体做底,古与今的碰撞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

从小热爱美术设计的他将美学融入到了他的餐馆里,店内白天可以喝咖啡、品甜点,到了夜晚有调制酒水和正餐,多元素的搭配让周正豪的店从早到晚都门庭若市。

“我想我的客人们在这里能看到传统文化的美,真正做到慢下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文化里的美,并主动去传播这种美。”负责人周正豪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在舒适的就餐环境中,让消费者感受宋文化。

▲摄影:李焱

在热闹的园区,许多穿汉服的年轻人在他店门前拍照,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谈及未来的发展,周正豪说:“希望有一天,顾客们想起我的店铺,就有一种甜感,我要带领团队继续把美的,高性价比的体验、产品和服务带给家乡的人。”

03

找回乡村生活中的“甜”:

民宿管家的“诗与远方”

“毕业后我一直想回老家做电商,让更多人了解郑州的土特产。2021年4月看到了新密伏羲山的一家民宿在招聘民宿管家,于是我就投了简历。”刘星说,今年春节后,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大量的游客选择到乡村赏不一样的风景。

民宿管家的工作内容就是为游客们从入住到退房的过程中提供全程贴心服务,包括客房服务、餐饮服务等。“在新密工作了两年,渐渐热爱上这份职业。推窗满眼青绿,拂耳飒飒风声,这是我每天的工作环境。”刘星的同学们也很羡慕他的职业,一半是工作,一半是美好生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星感慨道,在工作中,看到了家乡的点滴变化,在发挥自我价值之余,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体验乡村慢生活,四时好时光。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乡村中来,将郑州的绿水青山让城市人看到,将乡村的‘甜’带回城市。”

把日子熬成蜜,是每一位在郑青年奋斗的目标。

▲摄影:张为涛

郑州的“甜”从不无病呻吟、凭空硬起,这里是古都,也是年轻人驰骋的新天地,近年来,郑州围绕建设“活力郑州、青春郑州”,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到了城市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郑州。

承认吧,郑州很甜。在郑州生活的人,更甜。

今天,不管你在不在郑州,记得抬头望望月亮,吃口月饼, 暂时忘记“酸”与“苦”,和身边人聊聊那些“甜”与“蜜”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