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累计对郑供水近50亿立方米 郑州800万人喝上丹江水

2023-11-03 10:46:04 来源:中原网

今年10月20日,陇海西路与丹水大道交叉口的南水北调生态公园秋色已浓

记者从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郑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累计实现供水49.69亿立方米,全市受益总人口超过800万人。南水已经从原来规划的城市补充水源,成为郑州的主力水源和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许彦鸣/文

马健/图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在郑州市境内开设7处分水口门,受水区分别为航空港区、新郑市、中牟县、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年分配水量5.4亿立方米。郑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14年12月12日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同步通水、同步达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市城市供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水源。

通水以来,郑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整体运行平稳、安全,管理操作规范、标准,水量调度科学、及时,供水范围不断延伸,供水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为城市输送优质水量实现持续增加,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的供水效益和生态效益,服务了郑州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至2023年度,郑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共实现供水7.01亿立方米,其中生活供水6.26亿立方米,生态补水0.75亿立方米,超计划完成年度供水任务。通水以来,郑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累计总供水量49.69亿立方米,其中生活供水42.59亿立方米,生态补水7.1亿立方米。原规划的各受水水厂以及新增供水目标新密和登封均保持了正常供水,新扩展的二七区侯寨水厂、高新区梧桐水厂也已先后用上南水北调水,全市受益总人口超过800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