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 拿稳“接力棒” 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为你揭开新高考的“神秘”面纱

2024-02-06 09:47:5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58载岁月如歌,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矗立于历史长河中,宛若墨家文化的坚固堡垒。古韵与现代气息在此交相辉映,书写一幅绚丽的画卷。

58岁的她依旧傲然屹立。从古朴典雅的校舍到先进的教学设施,再到科学教育与数字化科技的结合,她始终坚守着“在老百姓身边办一所老百姓满意的学校”的理念,构筑起一片高远的求知天空。

这里,工业化的建筑风格和厚重的“墨家文化”底蕴,承载着一段关于梦想、创新和未来的故事。

新的一年,她们的故事正如春潮般涌动,翻开新的篇章,正在精彩绝伦地上演。

她们用“以考定教”的教学理念,无屏“写字板”的数字化在线学习,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科技思维与数字思维能力的新时代复合创新型人才,是新高考大背景下的多学科、跨学科的融合学习,在人工智能、数字化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浪潮席卷下,赢得未来。

“我们必须紧紧握住这个‘接力棒’,为孩子们铺设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负责人时文忠坚定地说。他深知,这个“接力棒”不仅关乎学校的命运,更关乎每一个孩子的未来。于是,一场关于教育创新与改革的旅程悄然拉开帷幕。

育人的艺术:以文化底蕴引领教育

学校以墨子文化为底蕴,构建了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环境。非攻钟、兼爱鼓、墨行小道等景观,仿佛都在诉说着古老的文化传说,引领学生走进墨子的世界。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完美融合,滋养着学生的心灵,激发着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

生态之心:和谐共生的绿色理念

同时,学校积极响应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五大生态工厂,展示了科技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纯净水集中式供应、光伏发电、雨水收集模块、垃圾分类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设施,让学生亲身体验到科技的力量。他们开始懂得与自然和谐相处,明白自己的行为如何影响环境,并学会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翅膀:创新科技引领教育变革

在数字科技的浪潮下,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更是走在前列。他们将数字科技与教育紧密结合,打破传统教育的束缚。数字终端进课堂、学习数据库等创新举措,让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创造者。“无屏写字板”进课堂,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速记速答;利用留痕记录,可以达到无数次训练;同时还可无线上传电脑进行学习,让学习变得更加高效、个性化。这种教育方式不仅提升了教育质量,更培养了学生的数字科技思维。

“这样的教育方式使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时文忠说,“他们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和创造者,数字科技的引入为他们打开了通向未来的大门。”

人文之光:以人为本的全人教育

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基石,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的制度规章设计充满人文关怀。晚查寝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和健康;独有的早查寝准时唤醒机制,确保了每位学生都能享受到丰盛的早餐;食堂套餐制关注学生饮食健康;周末不上课制度、高中家访制度等强调家庭教育和生活陪伴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关怀;放假不放学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自我发展。这些制度的实施旨在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更是大胆创新。他们结合“新高考”背景下“跨学科融合”模式,注重科学育人。通过“262”的上课模式,将一节课40分钟分为三部分:20%讲新课,60%解决问题,20%再练习。“我们把课堂还给了学生。”时文忠自豪地说,“这种模式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充分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

前瞻之望:科学创新教育的未来之路

此外,学校还拥有一套完整的“科学教育”体系。班级实行自我管理组织,教师以“管大于教”为主,在教学中渗透管理。通过构建学科制度模型教会学生学习解题的方法。课前的“学科故事”注重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进而转变为学习的动力,最终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

面对新高考的挑战和机遇,郑州市第一〇三高级中学还展现出前瞻性的视野。“我们注重科学育人。”时文忠解释道,“通过创新的教育方式,充分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学校不仅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培养。“这样的教育理念和模式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人才。”

在时文忠看来这一切的努力和成果都离不开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要‘在百姓身边办一所百姓满意的优质高中’。”他说,“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教育质量为生命线。”

​展望未来时文忠满怀信心。“我们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和使命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模式和理念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他说,“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让他们在未来的世界中展翅翱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