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铝城小学:落实“双减”强根基 课彩纷呈向未来

2023-06-05 12:00:0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为更好落实 “双减”政策,进一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5月29日至6月2日,铝城小学基于新课程理念,开展“我是快乐的小孩儿——无书包课程周”活动。

家校携手,别样课程育新人

家校合作和德育方面,各年级开展了“我为孩子庆六一——家长进课堂”活动。上百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家长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走进学校,走上讲台,给师生们带来了别样的课堂体验。家长中有军人、警察、医生、厨师,也有非遗传承人、跆拳道教练、钢琴老师、会计、邮政人员、面点师、摄影师等。他们精心备课,认真讲课,热情地与孩子们互动、游戏,同学们兴趣盎然,大开眼界。

学科融合,强化运用提素养

语文学科上,学校组织了童话剧、课本剧表演和学校辩论赛。在课本剧的表演中,同学们服装飘逸,举步生风,用精彩的表演诠释了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节目生动有趣,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引来阵阵喝彩!辩论赛过程中,正反双方辩手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你争我辩,妙语横生,进行了激烈的对决。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应有的风采。

数学学科上,学校组织了“旋转之美,创意无限”“年历卡设计”“舌尖上的数学”“七巧板智慧拼图”“大自然的轴对称”“我为母校绘蓝图”及数学实践成果展示等多个创意数学实践活动。学生们在真实情境的数学运用中体会到了数学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英语学科方面,学校设计了丰富多样的英语表演和游戏,学生绘制了思维导图,并进行了英语阅读成果展示。

科学方面,老师带着学生们分小组制作了很多科技小发明,并开办了科技制作成果展示。他们在团队协作和动手实践中体会到了合作和科学技术的魅力。

美音美画,以美育人展特长

音乐方面,学校进行了巴乌、陶笛校本课程展示活动。三年级的孩子们用巴乌展示了《大羊羔》《小羊羔》《一只哈巴狗》《龙的传人》《孤勇者》等歌曲,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五年级的孩子们也吹响了手中精巧的陶笛,技巧娴熟地演奏着婉转优美的旋律,博得了大家掌声阵阵,悠扬的乐声在校园里回荡。

在操场一角,还有个特殊的展览吸引了大量学生驻足观摩——学生廉洁主题绘本展示。这是美术课程的成果,也是德育课程的融合。学生的火热围观体现了铝城学子对党、对祖国的赤诚深情和无限热爱。

学校还开设了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招领活动,提供了“多彩课程超市”供学生、教师自主双向选择。课程涉及思维与探索、艺术与审美、生活与实践、体育与健康等领域。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特长爱好,兴致满满地了解着课程内容,手拿自制名片去报名、面试,迫不及待地准备开始新学期校本课程探秘之旅。

多彩的特色校本课程不仅是学生们眼中的万花筒,更是学生发现自我、提升自我和成就自我的舞台。

活动激趣,你追我赶强体魄

体育方面,全体一年级学生参加了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有“原地蹲跳起”“S型绕杆”“夹球跳跃”和“爬过山洞”4个项目,各个项目都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加油声此起彼伏,场面热闹激昂,精彩纷呈,学生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巧手筑梦,挥汗乐淘长技能

劳动技能方面,学校开展了 “劳动成果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场面热闹。一年级学生开展了劳动技能竞赛,穿衣、整理衣物、系鞋带……他们有模有样,激烈比拼。二到六年级学生则根据任务单做食品面点及手工。同学们大展身手——特色面点、手工包粽子、寿司、蛋糕、水果拼盘、火锅等美食琳琅满目,让人大饱口福;花束、盆栽、书签、剪纸等手工艺品让人流连忘返。丰富精美的劳动成果彰显了铝城学子的无穷智慧与无限活力,也体现了铝城小学劳动课程的有效落地。

热闹非凡的校园淘宝活动也深受学生喜爱。形形色色的店铺,各种各样的商品一应俱全、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精致的小饰品、美味的蛋糕、精巧的DIY手工艺品、可爱的多肉、丰富的图书、实用的文具……校园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小市场。店铺前的顾客络绎不绝,小顾客们东走西逛,认真地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商品,讨价还价,你买我卖,场面好不热闹,每个孩子都乐在其中。孩子们体验着赚钱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也领悟到了“劳动创造美好,幸福源自奋斗”的真谛。

笑语联欢,共创童年好时光

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和“我的六一我做主”班级联欢活动,更是跨学科融合展示成果的好舞台。乐器演奏、合唱、舞蹈、经典诵读、红色小品、亲子节目……各学科的成果都得到了很好的呈现。节目精彩纷呈,引得同学们掌声连连;互动小游戏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孩子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而有意义的六一节。

此次课程周活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各项活动在设计上充分体现学生学习主体性,在内容上强调跨学科学习,全面促进五育融合,启发学生在动手动脑中体验学习的魅力。学校将继续坚持“五育融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育人方式,为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未来公民而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