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共沐书香 携手筑梦远航 管城区回族幼儿园领航园长工作室帮扶共建活动

2023-05-04 19:00:5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充分发挥领航幼儿园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领航园与共建园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领航园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提升。近日,管城区回族幼儿园领航园长工作室组织开展了以“领航共沐书香 携手筑梦远航”为主题的帮扶共建活动。回族幼儿园郑州市领航幼儿园园长工作室成员、管城区马丽娜幼儿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管城区第一教研共同体成员及管城区回族幼儿园教师共同参加。

活动开始,回族幼儿园“趣美艺术联盟组”教师精心准备了绘本串烧表演《藏在四季里的故事》,老师们巧妙地运用音乐、歌曲、舞蹈等元素,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得到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对成人而言,绘本故事是陪伴我们成长的礼物,让我们憧憬幸福和快乐。

接着,河南省正高级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优秀教育专家赵慧进行以《如何让幼儿有意义的学习》为题的专题讲座。赵老师以《指南》《纲要》为理论基础,有效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提高理论素养,从集体教学与游戏的关系、集体教学活动的实效性、什么是有意义的学习、以四季儿童文学作品为载体的体验式课程新模式等四个方面引领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感受游戏与课程间的关联性,掌握具体的阅读指导策略,引导幼儿有意义的学习。

讲座中,赵老师以幼儿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游戏案例,向我们介绍了集体教学活动的实效性、如何判断学习是否有意义,让我们在日常教育中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赵老师专业的指导、生动的讲述,让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涨,她们聚精会神,安静倾听,拿出纸笔记录或者用手机拍照录像,深刻体会发掘每一本绘本中蕴含的教育价值。

讲座结束后,二七建新金海路园区负责人吕增钦感慨道:“听了赵慧老师的讲座,我们发现阅读不只是简单讲故事,更要帮助幼儿学习‘看图、读图、懂图’,体会作者隐藏在图画中的深意。接下来我们幼儿园要做的是引导幼儿把新学的内容与已有经验建立联系,形成知识系统或网络;鼓励幼儿会学、会用,有意义的学习。再次感谢回族幼儿园为我们提供的学习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和赵慧老师一起在快乐中度过专业成长的美好时光。”

航空港区龙安第一幼儿园园长杨东东说道,“非常感谢回族幼儿园请来专家给我们做指导。通过认真听取赵老师的精彩分享,受益匪浅。绘本阅读对于学龄前儿童未来对环境的感知力和知识的探索力都有较强的影响。根据他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给予相应的图画和文字搭配的儿童读物,为他们建立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打下坚实基础。”

抱团成长,众行致远。本次共建交流活动拉近了各园所的距离,促进了教育资源共享,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回族幼儿园将继续发挥领航园的优势,整合更多优质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带动更多优质园不断规范、提质,为建设“郑州美好教育”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