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郑合高铁、商合杭高铁启动 河南米字形高铁框架正形成

2013-10-16 10:54:18 来源: 映象网-东方今报
字号  

    【新闻摘要】2012年,河南出台了中原经济区规划,再提“米”字形构架。这也是铁道部拆分后,河南的大动作之一。幸运的是,因为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河南的构想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虽然仅仅是一个支线,但郑合高铁对我省有着重大意义,因为一个以郑州为中心,呈放射状的“米字形”高速铁路框架正在一步步实现

  9月27日,有关部门批准在许昌接轨的郑合(郑州——合肥)高铁,正式开始勘测、设计,这标志着此前一直备受河南人关注的郑合高铁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随后,商合杭高铁项目也于10月10日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

  在不少人看来,这两条高铁线路似乎有些重复。但实际上,这两条高铁项目的获批立项,却意味着安徽河南两省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这其中经历了什么?

  启动:两条线路先后获批立项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项目建议书的批复》中指出,商合杭铁路项目是国家快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是沟通中原地区、安徽省与长三角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以承担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沿线地区城际客流。

  线路起自河南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省湖州至杭州,正线全长770公里(新建线路587公里,利用线路183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842.5亿元,将按照客运专线、双线标准建设,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

  其中,安徽境内约604公里,全线共设22个车站,商丘、合肥及杭州三个高铁站为客运枢纽站。由国家铁路总公司投资,部分路段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而9月27日获批在许昌接轨的郑合高铁,设计运营时速250公里,预留300公里提速条件。沿线共设郑州东站、许昌东站、鄢陵南站、周口东站、项城南站、沈丘站、界首站、阜阳站、淮南站、合肥站等车站,建成后,合肥到郑州仅需耗时两个多小时。由国家铁路总公司和安徽省、河南省合资建设。

  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实际上,这条线路,我省修的主要是从许昌到阜阳这一段(郑州到许昌走石武高铁),到阜阳后就和商合杭高铁接轨。

[作者:首席记者李凌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